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1|回复: 0

[心情点滴] 写点生活|我的中考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6-6-23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查看更多内容,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潮新闻客户端 潮客 潮客励忠安
1.webp

1982年的7月,我也是个参加中考的学生。
我记得高考是在7月份,7月的7、8、9三天。那时候不是叫“黑色七月”吗?叫的。对我们初中生来说,7月也一样吓人。7月份的天气,热得要命,教室里没有空调,只有几个吊扇在头顶上吱呀吱呀地转,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考场里要放冰块降温,每个考场角落里放一个大塑料盆,装满冰块,慢慢地化,慢慢地凉。可那点凉意,根本抵不过心里的紧张。
中考前一天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想着明天要考的语文,作文会出什么题目呢?古诗文填空会不会考那篇我没背熟的?数学的最后一道大题会不会很难?——那是瞎想,越想越清醒,越清醒越着急,越着急越睡不着。后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迷迷糊糊睡过去了,第二天很早,妈妈就叫醒了我,头昏昏沉沉的。
妈妈早早起来给我煮了两个鸡蛋,下一碗面条,说是“一根筷子挑两个鸡蛋”,考一百分的意思。我坐在桌前吃面,她就在旁边看着我,想说什么又不敢说,怕给我压力。后来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别紧张,正常发挥就行。”我嗯了一声,把面吃完了。
我的叔叔骑自行车带我去考场。他骑得很慢,回过头看看我,说:“热不热?”他的背已经被汗水湿透了。到了考场门口,他把车停下来,从兜里掏出一块洗脸的毛巾递给我:“擦擦汗,好好考。”然后站在门口看着我走进去。我走了几步回头看,他还站在那里,冲我挥挥手。
2.webp

考场里很安静,安静得只能听见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和吊扇的嗡嗡声。监考老师很和蔼,发卷子之前说:“同学们,别紧张,认真答题。”我拿到卷子,手都在抖,深呼吸了几口气,才慢慢平静下来。
第一场考语文。我先把卷子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看到作文题目的时候,心里踏实了一些——题目不算偏。于是从第一题开始,一道一道往下做。做到一半的时候,抬起头来看了看窗外,树叶被太阳晒得耷拉着,知了在树上拼命地叫。
两天的考试,好像很长,又好像很短。每一场考完出来,校门口都挤满了家长。有的拿着水壶,有的拿着扇子,有的拿着毛巾,一看到自己的孩子出来,就赶紧迎上去。有的孩子笑着,有的孩子苦着脸,有的孩子一出校门就哭了,家长在旁边安慰:“没事没事,考完一门是一门。”
最后一场考完的时候,我走出考场,长长地呼了一口气。三年的初中,九年的读书,好像就这么画上了一个句号。没有想象中的激动,没有想象中的狂欢,只是觉得心里一下子空了,像是卸下了一块大石头,却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3.webp

我的叔叔还是骑自行车来接我。他问我:“考得怎么样?”我说:“还行。”他说:“行,走,回家吃饭,你妈做了红烧肉。”那一天,我吃了好多红烧肉,我妈看着我吃,笑着说:“瘦了,得好好补补。”
后来我才知道,中考的那两天,我的叔叔每天都要在考场门口等我两个小时。我问他热不热,他说:“不热,门口有树荫。”可是我知道,7月份的太阳底下,哪里都一样热。
这些记忆,已经过去四十几年了。可昨天夜晚,忽然又想起来,清清楚楚的。
我想起我的班主任史娇伟老师,在中考前开最后一次班会的时候,说了很多话,我只记住了一句。他说:“中考不是人生的全部,但它是你们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关口。认真对待它,但不要被它吓倒。以后你们会明白,人生比中考难的事情还有很多。”
那时候我们都不太懂,觉得中考就是天大的事。现在回头看看,老师说得对,中考确实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考得好的人,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考得不好的人,人生也还有很多的可能性。中考只有几张卷子,可是人生的考题太多了,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考官给你打分,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
这些年,我教过的学生一批又一批,每一届都有学生要参加中考。看着他们在教室里埋头苦读的样子,我就想起当年的自己。我跟他们说,中考也好,以后高考也好,都只是人生的一站,不是人生的全部。努力了,尽力了,就够了。
这些话,既是对他们说的,也是对我自己说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4 22:01 , Processed in 0.193185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