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5|回复: 0

[心情点滴] 高考放榜,570被吊打!一个深圳妈妈陷入绝望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3
发表于 2026-6-24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查看更多内容,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刚刚,广东高考成绩放榜,除了物理类特控线,其他分数线全面降低。


1.webp


今年高考一出考场,就有很多考生哭述,太难了,难哭众多考生,分数线降低已有预期。


但尽管如此,物理类特控线却还在上涨,这意味着物理类竞争更加激烈。


主要原因在于,学理科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原本想学文科的孩子也在高一时选了理科。


2.webp


高考刚出分,就有个深圳妈妈跑来咨询我。


孩子原本成绩很好,但今年高考失利,只考了570,想直接申请海外本科,来得及吗?


照理说,高考570也是不错的分数,但现在分数通胀厉害,大学录取线水涨船高,拿到570的成绩填志愿,根本无从下手。


能进的大学自己看不上,看上的大学自己够不上,妥妥被吊打。


高考结束后,很多优秀的孩子都痛苦不堪。


我常常安慰自己的家长粉丝们,要理解孩子,他们真的不容易。


不是孩子不优秀,是高考太卷太残酷了。


家庭条件不错的,都想直接转轨国际路线,申请英美加等海外本科。


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今天统一写篇文章讲讲“高考失利要转轨国际路线,该怎么办?


01

— 湾妈看世界 —



搞定语言成绩

如果真的打算本科出国读,第一步必须是拿到语言成绩(雅思、托福等)


前几天有位家长对我说,孩子高考没考好,想出国,但很讨厌英语,不想学英语也不想背单词,怎么办?


我:去日本韩国?


“不,我们只想去英美加澳”。


……


想去英语国家,却又不想学英语,谁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请问。


大家要记住:只要想出国读书,必须把语言成绩拿下来。


因为,国外但凡不错的大学,都要语言成绩的,“野鸡大学”除外。(或排名很靠后的大学)


高考英语成绩无法对标雅思托福的分数,因为高考英语没有口语,写作的评分也不同。


如果托福、雅思报不上名,可以先去测一个多邻国。


总之,要把语言成绩搞下来,才能说出国的话。


高考体系内高一高二的同学,也可以在暑假去刷刷英语,早点拿到雅思托福成绩,为将来备一条后路。


3.webp


02

— 湾妈看世界 —



经济准备和心理准备



不少高考体系的家长等到高考成绩出来了,才急急慌慌地找出路,说要出国,要去哪儿去哪儿。


我看着真的很着急,“你们到底知不知道形势?”


海外名牌大学有多卷?怕是一点都不清楚吧。


哪怕深中国际部、深国交这种头部国际体系的学生,从高一开始卷,也不见得百分之百能去到海外头部名校。(如美本前30,英国G5,香港前三,新加坡TOP2等。)


凭什么高考失利了,转身就能比这些卷王强?


花钱出国?可以的!排名靠后的大学或者“野鸡大学”欢迎你。


资本主义割韭菜的功力可不一般,花几百万送孩子去消费四年,空着双手回来,月薪5000。


所以,到底要不要因为高考失利,就本科出国,这个问题要想清楚。


家里经济条件如何?


至少要准备200万以上。是闲钱,还是掏家底?


未来规划怎么样?


留当地,还是回国?如果是回国,本科在国内不香?


孩子的意愿如何?


到底是家长想孩子出国读书,还是孩子自己想出国学习?亦或是全家人都只是为了逃避高考失利?



能不能抗压吃苦?


海外好大学的本科非常辛苦,退学率基本都超过20%。


孩子的独立性、自律性强不强?是否能扛住在海外独自生活的孤独感以及全英文课程的巨大压力?


这些都是家长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千万不要因为高考失利,觉得没面子,就胡乱花钱把家底掏空了,让孩子出国。


03

— 湾妈看世界 —



高考后,转国际方向的几种路径


1、走英国体系方向(英国、新加坡,香港,澳洲)


走英国体系方向,就是学ALevel课程。


高考结束后,铁了心要出国,暑假把雅思搞定。


接着找个地方学一年ALevel课程。


Alevel课程的数理化跟高考体系的知识点相同,难度更低些,主要是英文答题。


高考成绩过得去的,转ALevel很容易。


第二年Alevel考出不错的成绩,就能直接申请英国的学校了,还可以顺手申请香港、新加坡。


成绩差点申请澳洲,不过澳洲的好大学都是宽进严出,很多人去了毕不了业。


总之,这条路是非常可行的。


2、走美国方向


如果铁了心要走美国方向,高考失利,语言成绩一般,是不可能申请到美国好大学的


但是有一条曲线救国的路线


先去美国社区学校,读两年后再转美国名校。


如果孩子愿意学,也比较努力,这条路是非常好的路线,不仅省钱,成功率还高。


还可以先在国内读大一,大二或大三再转学。


04

— 湾妈看世界 —



未雨绸缪的重要性


我家孩子高中在国际体系,大学录得很满意。


我现在最大的感受是,国际体系的家长非常懂得规划


大家从孩子中考前就已经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一个规划的主线。


去哪个国家?选什么专业?每个年级要做什么?将来怎么安排?最坏的结果是什么?资金和心理的准备……


而因为高考只看成绩,成绩决定一切,这也导致大多数高考体系的家长全副心思放在抓孩子成绩上,却并没有太多规划的思想。


很多人以为,先全力以赴高考吧,考完了再说。


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等高考完了再说,已经来不及了。


因为,高考是有很多偶然性的,考得好当然皆大欢喜。


考不好呢?怎么办?想过吗?


不要在拿到不满意的高考成绩后,去怨天尤人,怪这个怪那个,没用的!


实际上,很多高考成绩在550左右的孩子,学习的底子不差,只是家长没有规划好,没有让孩子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聪明的家长早就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了打算。


无论做任何事,永远要有PlanB,做好最坏的准备。


比如,如果想把出国当成备选,高一高二的暑假就要把雅思或托福成绩考出来。


一旦高考没考好,或者对成绩不满意,拿着语言成绩,就可以去申请某些海外大学。


或者家长提前规划香港身份,多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


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明白,家长才是孩子的起跑线,面对越来越卷的升学之路,光靠孩子奔跑是远远不够的,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助力。
加入多元升学规划社群


湾妈VIP国际社区正式启动,小鱼当群主,与大家一起为孩子兜底。


高考体系可准备“两条腿走路”把升学目标延伸到香港新加坡以及欧美。


国际体系或有意让孩子高中选择国际体系的朋友更应该未雨绸缪。
加过我其他微信号,请勿重复添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4 23:13 , Processed in 0.171183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