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superjiaming

[科学观察]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农村危房翻建审批咋这么难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在乡下起一栋房子,比十年前在城里起一个楼盘的手续还多还繁琐还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3年前我村有一位同学想翻建78十年代的旧房子,迟迟批不下来,后来找了一家代理出了一个主意,租了一辆挖机在墙上挖了几个洞终于批下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房翻修申请不被通过,其实有个很关键的信息这文章没说明。现在理论上只有农村户口能批宅基地然后民宅房,而现在很多住着民宅房的人都是之前父母或更老的亲人遗留下来的,自己本身已经是非农了,非农是没有建民宅房资格的,只是继承了这套房子有使用权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爸退休之前就是管建房审批的,我们这边农村大多数人根本都不申请,人家就建了你还能给扒了不成,再说了申请了不批,房子倒了造成伤亡算谁的责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3
发表于 2025-12-15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央一直说一件事一次办,简化程序,及时解决人们愁难急盼的问题吗?我怀疑地方基层有的就是怕担责任,所以有些事情就很谨慎,还有的基层部门工作量太少,每天没什么事,所以把事情搞复杂,就显得他们每天很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些地方,批宅基地不公平,规定不准占用良田,可是乡镇街上街道两边那些良田是怎么盖上房子的?是谁批的?还有的人有钱人盖的房子占地好宽,所以什么是公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得央媒关注这个事!可这个问题的症结还真不在基层,真要是批了,不停要求整改问责,甚至拆房子,损失更大。问题出在哪一目了然,但绝对不在基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理解不了,农村现在都空心化成啥样了,还不允许翻新。只要不扩大宅基地面积,应该鼓励才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农村翻建房屋不是能有效的带动消费吗?而且是几十万的消费,国家现在不是提倡消费吗!我原来一直不理解为什么要限制,现在我想通了,如果大家都在农村建房,城里那么多房子卖给谁,政府卖的土地谁来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2-15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新闻太给力了!农民太难了,我正在经历着,真心 难!难!难!特别是小鬼难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2 08:33 , Processed in 0.480520 second(s), 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