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ycp123

[科学观察] 京剧为什么没落了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3
发表于 2025-11-27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京剧没落是因为脱离了群众,因其自古就是上层社会的艺术,所以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不愿意放低姿态。相反像潮汕英歌舞这种民间艺术,没有太多包袱纯粹图个热闹,就不会没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艺术更新换代而已,京剧也是乾隆年间才兴起的地方戏升级版,随着历史发展被取代很正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周期长,娱乐方式太多。不过现在其实也有很多戏迷和票友,只是比最辉煌的时候少了,谈不上没落,是一种艺术形式的正常兴衰规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京剧的落幕是因为跟不上时代的节奏,没有与时俱进。京剧演变的前身是什么?不就是来源于各种地方的剧种,来源于各种古老的剧种,来源于远古时代各种居民自娱自乐的对神崇拜的祀礼仪式,种种吧。其实,文革时期的京剧现代样板戏,是有继承和创新的。后来还是因为对文革的批判和反思,不了了之,有点可惜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样板戏是戏曲的精华,比任何传统戏都优秀,但改开后被搁置了,违背了百花齐放的原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京剧的舞台没有与时俱进,还是老套路,为啥不融入现代舞台手段,比如舞台的场景,灯光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优胜沥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感慨的传承断代、人才匮乏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京剧没落的结果,不是京剧没落原因。艺术形式不适应时代发展就该淘汰,就该被放进博物馆供起来。电影也早晚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真的如你所说,那就不只是京剧如此,秦腔亦如此,豫剧如此,晋剧亦如此…那到底应该怎么办,怎么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7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农耕时代诞生的娱乐项目在这个娱乐项目繁多的时代怎么可能还会受欢迎。时代在发展,被淘汰是早晚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3 20:02 , Processed in 0.251590 second(s), 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