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oppledr

[科技新闻] 可怕的台积电,建10座2nm工厂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5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半导体行业正在分裂成"台积电"和"其他"。就像手机系统只有iOS和安卓,其他都是陪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5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台积电集中台湾的风险正在增大。美国逼着去建厂,地缘政治可能成为最大变数,客户都在偷偷寻找第二供应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5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台积电这是要变成"台积地"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5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制度是企业发展科技突破的保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5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企业现在还拉不出18A的晶体吧?用人工智能算出拉晶条件可能会加快研究速度,就看如何建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5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不要跟风,只要做好14纳米耐用,良品率高的芯片,在有的赚钱的情况下,把它在个个领域深耕,三年后那些投巨资打造的芯片厂都会歇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5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差不多1nm时代收回来刚好的时间点,光刻机微观尺寸的极限。芯片下一步再发展就要另立思路了,不单纯依赖荷兰的光刻机,刚好收回来补足唯一的芯片制造上的短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5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样子,这才是非台积电以外的半导体的生死存亡之秋,投资特别大,良率却不一定能提升。最先进的high NA EUV是由英特尔拔得头筹先买先得,可是你看他们的3纳米芯片的成绩如何?现在还谈1.8纳米?本来高数值孔径EUV都被英特尔、三星把产量抢走了,台积电的2纳米计划却仍然推进,这就是功夫。(查了一下,台积电目前没打算购买高数值孔径EUV光刻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6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5-11-26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要加大投资,加快国产光刻机研发,对国外芯片要进行进口管控,因为他们的芯片一般都留有后门,不安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3 18:31 , Processed in 0.252004 second(s), 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