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6|回复: 2

[综艺大观] “发不发,冬月看廿八”,明日冬月廿八,要怎么看?冬天很冷吗?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4-12-27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查看更多内容,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的天气相比往年温度要高很多,所谓的一九伸不出,好像并没有出现,这明显就是偏暖的一个情况,就比如笔者所在的江西南昌,这些天温度还开始攀升,丝毫没有感觉到天气的寒冷,那么今年冬天会不会比较暖和呢?
1.webp


从目前的天气来看,今年大概率会受到年拉尼娜现象的一个影响,也就是说会导致,今年冬季的温度整体上会偏高一些,在即将到来的2025年,也会比较的暖和。这也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俗语:“发不发,冬月看廿八”,明日冬月廿八,要怎么看?冬天很冷吗?
2.webp


现在的天气偏暖,那么我们就要观察一下,它是否在冬月廿八迎来一个转机,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出现降温的话,按照农谚的说法,那么大概率会是一个暖冬,这个时候就要做好准备工作了,以更好的迎接暖冬的到来。
冬月廿八有啥特殊之处?
在干支历当中,冬月廿八是甲辰年丙子月丙寅日,另外我们都知道,一年之中,最为寒冷的就是寒冬腊月,而这其中冬月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如果冬月不冷,腊月天气,也可能没有那么寒冷。
3.webp


这个丙日是要特别拿出来说一下的,在古人眼中,丙为火,而火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晴天,意思就是在四季的丙日,几乎都是以晴天居多,大家可以去观察一下,看看是否符合这个规律。
冬月的丙日,民间有啥说法呢?
古书当中有提到“春丙阳阳无水撒秧,夏丙阳阳干断长江,秋丙阳阳干谷上仓,冬丙阳阳无雪无霜”。
从这个字面的意思还是比较好理解的,春天的丙日如果是晴天,容易造成干旱,甚至连水田里,都没有水了,如果是在夏天的丙日出现晴天,长江都干涸,说明会遇到干旱,而秋天的丙日出现晴天,则很适合晾晒,谷物也可以放入粮仓当中,冬天的丙日出现晴天,这意味着后续无雪无霜。
4.webp



这就是告诉我们典型的暖冬天气,冬季没有雪没有霜,温度比较的高,意思就是丙日晴天,后续晴天也会比较多。那么冬季也不会寒冷。
发不发,冬月看廿八,要怎么看?
这个发,指的是年景收成,冬月廿八,主要是看是晴天还是下雨天,如果是晴天的话,则预兆着年景可能不是特别好,如果是下雨天的话,那么容易带来丰收。
5.webp


有句话叫“该冷不冷,该热不热,不成年景”,冬月廿八,是冬至之后,也是一九阶段,这个时候理应是比较寒冷的,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会让人感觉到寒冷,但是却出现了无雪无霜的一个天气,天气暖洋洋,种的小麦,油菜,还有萝卜、白菜这些,缺少雨水,自然生长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还要注意后续到了开春的时候,还有可能出现倒春寒的一个情况,这样对于作物 来讲,也是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发不发,意思就是年景好不好,就要看天气温度怎么样,偏高自然是不好,偏低则更有利于作物的生长。
6.webp


今年冬月廿八是晴天,也就预兆着今年冬天不会特别的寒冷,我们在这个时候还是要做好准备,当然这些谚语说法,还是带有一定的地域性的,具体情况还是要以天气预报为准。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7
发表于 2024-12-27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自成一派
  • 打卡总天数:230
发表于 2024-12-27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6 21:01 , Processed in 0.219029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