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4|回复: 1

[综艺大观] “冬至不割肉,枉在世上走”,12月21日冬至,割啥肉?为啥要割?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4-12-13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查看更多内容,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冬至,二十四节气之一,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古语就有“冬至大如年”的一个说法,我们暂且不论,冬至大不大如年,就以民间习俗来讲,这天确实有着非常多的讲究,就以我们当地为例,就有“做四冬”的习俗。
1.webp


何为做“四冬”,就是做和冬至有关的事情,民间把这天做的事情,就称之为做四冬,那么具体是哪4件事呢?
1、 贺冬至
贺是祝贺的意思,在冬至这天,拜师傅、拜尊长,讨得一年的福财、一年的安康。师傅、尊长这时也尽拣好词儿送出口,让说的听的,心里都暖融融,这就叫“贺冬至”,也是提醒我们,要尊师重教。
2.webp


贺,就是提醒我们对长辈的一个关心,这个时候,可以准备一些礼物,用来答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2、 拜冬至
这个贺冬至有些类似,不过不是长辈和晚辈之间的一个说法,而是同事同僚之间相互拜贺。平时大家可能相处的不是特别好,在这个时候,也可以借此机会,消除彼此之间的一个矛盾。
3.webp


人们为了预祝来年有个好运气,平时的勾心斗角,一切的恩怨情仇都抛开去,这叫“拜冬至”,也是希望新的一年,好运相伴。
3、 上冬坟
冬至本身就是一个祭祖的节日,在这一天甚至出动全家,到野外去扫墓,仪式大约和清明差不多,这叫“上冬坟”。
4.webp


也是在提醒我们,不要忘了祖先的一个恩情,要重视家风的一个传承,这样你才能越来越兴旺发达教。
4、 冬至会
这个一般是在同姓之间出现,由村里的长辈,组织大家在一起,然后共同祭祀祖先,希望其庇佑子孙。
这4件事都是在冬至的时候去做,因此民间也把它称之为做四冬,除了做四冬之外,还有一件事,也是需要大家去注意的,那就是割肉。
5.webp


民间俗语有“冬至不割肉,枉在世上走”,12月21日冬至,割啥肉?为啥要割?在以前,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不过大部分都是穷的好好的,到了冬至节,一整年的辛苦要划个句号了,在这天就会会割点肉回家,然后和家人一起分享着吃。
6.webp


这句俗语有两个意思,一是提醒我们,在冬至节这么重要的日子,不要去亏待了自己,该吃点好就要吃点好的,不能太过于节省了,不然在世上就白走一遭了;二是告诉我们,冬至的时候,要为寒冬做好准备,多备上一点肉食,以免寒冬没肉吃。
为此,在冬至这天,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人们都会在这一天,腌腊肉、灌香肠,准备过年的年货。而割的肉就是猪肉,这个时候用腊肉制作年货,也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
7.webp


民间百姓普遍认为,冬至这天腌的肉,不腐坏,不流油,放的时间久。所以在这天割肉,割的就是猪肉,也是在为接下来的寒冬提前做好准备,这样等到寒冬到来的时候,也就不愁没肉吃了,另外,天气寒冷,此时大家都在家里闲着,制作一些腊肉,也算是空闲之余的一个乐趣了。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3
发表于 2024-12-13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3 04:59 , Processed in 0.18461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