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2|回复: 2

[汽车资讯] 实话实说:2.5bar的“通用胎压”,从来都不是轮胎需要的最佳胎压!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4-12-10 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查看更多内容,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很多人的胎压,都会恒定的保持在2.5bar。
从飞度到奔驰S级,从海鸥到奔驰EQS,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2.5bar的胎压只是“认知底线”,所有车主、维修工给轮胎打气的时候都会默认2.5bar。
这可能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却是最不会出事儿的解决方案。
1.webp


但事实上,这可能不是轮胎最佳状态的胎压,一台车需要的胎压标准其实有两个,一个是车辆胎压,标注在车辆的B柱下方,另一个是轮胎需要的胎压。
好,那么我们就要思考,再贵的车和地面接触也只是靠四个轮胎,所以想要车辆能够处于一个更好的状态,应该优先满足车辆轮胎最需要的胎压。
其实,高标准轮胎在设计、制造的时候,都会优先考虑轮胎的最佳状态,包括但不限于寿命、耐磨性、抓地力、排水能力和噪音抑制效果。
2.webp


由于适配车辆、所需要发挥的性能不同,所以高标准轮胎的最佳胎压,从来都不是2.5bar。
比如说米其林在轮胎“说明书”上,都会列出来不同轮胎的最合适胎压,竞驰EV的相应充气压力是2.9bar,也就是经过特定优化之后,适用于这条轮胎的车辆,应该把胎压打到2.9bar,如此才能发挥这套高端轮胎最佳的状态。
而不是车辆固定的2.5bar,这反而无法突出轮胎的性能,自然整车的加速、刹车、续航和稳定性都会被2.5bar胎压给约束。
3.webp


这里有两个点需要说一下:
1、这种特定胎压的标注,更多存在于高端轮胎上,入门轮胎大多不会有这样的标注,因为入门轮胎在设计的时候不会考虑这么多,毕竟偏向于经济。
2、更多轮胎厂商不会这么标注,他们会标注“最大胎压”,比如说马牌轮胎更多标注的最大胎压是3.5bar,这是一种“不会犯错”的说明方式,但参考最大胎压,其实轮胎最好的表显胎压也一定不是2.5bar,更多是在2.8bar以上。
4.webp


另外就是更多轮胎,直接配套整车的就是2.5bar胎压,它们会和车辆高度匹配,既对自身的影响降到最低,也在设计、生产的时候匹配车辆本身,降低成本。
所以当你买的是高性能轮胎、高端轮胎,不要按照2.5bar统一设计胎压。
还有一个重点是,很多车辆的实际载重量都不低,并且国内各地的气温差距大,轮胎最怕的就是胎压低,更容易引发爆胎问题,夏季的2.5bar胎压在冬季可能会变为2.3bar,风险性增加。
5.webp


如果冬季的载重量高于夏季,那么胎压就应该提升。
高胎压的唯一坏处就是减震略硬,舒适感会相应降低,但更多会向轮胎的设计胎压倾斜,更能发挥出轮胎的价值感。
但低胎压的问题就会更多一些,油耗/电耗增加,爆胎风险增加等等,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在保持车辆胎压的时候,优先从轮胎需要的胎压角度出发。
6.webp


毕竟胎压服务的是轮胎,轮胎服务的是车辆,每一条轮胎需要的胎压都不是完全相同的。用整车需要的胎压来给不同设计标准的轮胎打气,很明显是有问题的。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750
发表于 2024-12-10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又占了一个沙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3
发表于 2024-12-10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3 05:01 , Processed in 0.186550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