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5|回复: 1

[科学观察] 碰到“恶邻”占楼道扔垃圾,该怎么应对?你越退让,他越得寸进尺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4-12-7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查看更多内容,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相信不少人都碰到过那种“没有边界感”的邻居,站楼道放鞋柜、堆垃圾废纸箱、在地下车库放电三轮……我统一称这些邻居为“恶邻”。
要知道,这种公共区域的占用,不仅让居住环境变差,还会有火灾逃生不便的风险。
1.webp


再加上很多物业疏于管理,让这种占用公区的行为愈发猖獗。
那么,若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应对呢?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
一、和气沟通
2.webp


遇到邻居占用楼道的情况,第一步肯定是和气沟通,其实有不少邻居是没有这个意识,本身人也还可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也能相对收敛。
3.webp


其实,能够和气沟通解决问题,是最低成本最高效的方式,没必要为了出气,而直接跳过和气沟通这一步,反正咱们最后的目的,不就是解决楼道占用的问题么。
当然,也有很多“恶邻”,是和气沟通解决不了的,这就要我们采取下一步方式来应对了。
二、寻求物业帮助
4.webp


这第二步,就是寻求所在小区物业的帮助。
毕竟谁也不想楼道里到处都是垃圾废品,和臭烘烘的鞋子,让邻居收入家中,不要占用公共区域,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要求。
5.webp


我就见过有些邻居把楼道弄得乱七八糟,另外一边找物业没用,就用“物业费”来商讨,立马态度就不一样了,说起这事儿,也是深深的疲惫。
三、电梯楼道贴告示
6.webp


如果上面的方法都用了,还是收效甚微的话,我觉得也不必再去退让,碰到这种恶邻,你越退让,他也就越得寸进尺。
7.webp


这第一步,我建议现在楼梯、电梯或者楼道里贴临时告示,一方面通知邻居收拾整改,另一方面,也相当于广而告之,把他这种行为给全楼人做评判,稍微要点脸面的,到这一步也就够了。
四、报警或找119
若矛盾进一步升级的话,就不要去自己解决了,直接选择报警或者打119。
8.webp


前者可以进行纠纷调解,而且警察来了,是非对错也可以一次论个明白,虽然面子上不会太好看,但比起楼道里堆垃圾、占用公共空间这种事儿来说,一次性解决明白,未尝不是件好事儿。
9.webp


后者则主抓消防安全,占用楼梯楼道的公共空间,总归是有一些易燃物品影响消防安全,同时阻碍了消防通道,于情于理都会加以规劝管辖。
五、举报和起诉
10.webp


如果到了报警也没用的地步,那么“恭喜你”,你遇到的是顶格级别的恶邻,这种邻居属于是又不讲究,又不在乎脸面,那么只能举报投诉,或直接起诉了。
11.webp


当然,这也算是最后的方法了,甚至很多人都难以付出举报和起诉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往往也就这么算了。
到这时,我只能说,买房时提前观察好,不碰到这种恶邻才是从根本杜绝了问题和隐患。
12.webp


总而言之,我个人感觉如果碰到占楼道、扔垃圾,以及放鞋柜等杂物的恶邻,我个人感觉还是要主动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碰到这种人,你愈发退让,他们愈发得寸进尺。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这么认为呢?
(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
  • 打卡等级:自成一派
  • 打卡总天数:173
发表于 2024-12-7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优秀帖子,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3 17:51 , Processed in 0.20279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