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模式 切换到宽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1|回复: 0

[科学观察] 含糖但又不含糖的“地下水果”,曾经风靡一时,今年正上市卖到8元一斤

[复制链接]
  • 打卡等级:功行圆满
  • 打卡总天数:834
发表于 2024-12-4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查看更多内容,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提到水果,你可能想到的是枝头挂满的苹果、香蕉,或是在地上趴着的大西瓜。
但有一个前几年风靡一时的水果,它不挂在枝头,也不在地上趴着。它直接生长在土里,几乎是唯一一个生长在土里的“地下水果”了。
它穿着“红薯皮”土里土气,可它却有一个非常仙气的名字,叫“雪莲果”。
1.webp


雪莲果是我们的一个“老朋友”了,火的时候到处都卖,如今市场逐渐冷淡下来了,没有以前那么风靡了。
当水果吃还是当菜吃?

雪莲果算是一个新水果了,引入我国的时间并不长,最早是云南引入的。开始的时候,雪莲果也不叫“雪莲果”,叫“菊薯”。

菊薯才是雪莲果的真名字。因为它是向日葵属菊目的植物,块根又跟红薯长得非常像。叫“菊薯”这个名字确实很贴切了。

雪莲果刚开始引入的时候也是当成“红薯类”的农产品来发展的,类似于“水果红薯”。跟眼下的水果萝卜有的一拼。

2.webp


后来可能觉得菊薯这个名字确实“太土”,就改成了“雪莲果”了。至于菊薯和天山雪莲有关系吗?可以明确的说,没有,一点也没有,绝对没有。完全就是“傍名”。

这跟人参果差不多,人参果跟人参也没有任何关系。还有那个燕窝果,跟燕窝更是没有什么关系,就纯纯的一个火龙果而已。

雪莲果,它们这一类都是“傍名”的水果。

哦,还不一样。

其它的“傍名水果”至少还是水果。雪莲果,这个是不是水果,还得看水果的定义是狭义的还是广义的。

水果狭义的定义是指植物的果实,这么看雪莲果根本不算水果。但如今一个广义的水果定义是这么说的,只要是含有大量水分的植物果实或块茎或根茎、叶子等,都算水果。

广义上,雪莲果就算水果了。

3.webp


但在吃雪莲果上,又有两派。

第一派是当成水果,直接生吃。拿水果刀把皮一削,然后直接开啃。吃起来味道清甜、爽脆、汁多。

第二派是用来当菜吃的。把雪莲果切成块,直接跟排骨炖在一起,这样炖出来的排骨,肉香四溢但又有一种清甜的感觉,吃起来的风味就从“油腻大叔”变成了“小清新”了。

一个是当水果吃,一个是当菜吃。

这两个吃法都行,但市场上一般还是把它当水果卖的。

当水果吃的时候,有一个问题需要大家注意,就是雪莲果有时候吃起来并不甜,甚至寡淡无味。这很可能就是采收的时候时间过早,积累的糖分物质不够。

这个时候需要做得是把它多放几天再吃。跟把猕猴桃多放几天再吃,差不多。

放一放,就会比较甜了。

如果还不甜的话,那下次就换一家买。哈哈哈......

含糖但又不含糖

对于雪莲果,我个人是非常推崇的。

倒不是因为雪莲果的风味有多好吃,其实雪莲果的风味也就一般吧。

用高情商来说,它的味道与众不同,是很好的清淡水果;用低情商来说,雪莲果的味道实在是太淡了一些,跟我小时候啃生红薯差不多,只是比生红薯的水分更多一些,都不太像是水果。

4.webp


推崇雪莲果的一大理由则是,雪莲果是少见的含糖但又不含糖的水果。

说它含糖,是因为它吃起来是甜的,这个甜跟大樱桃、砂糖橘等水果可能比不了,但对比水果黄瓜、水果萝卜、圣女果等,它是要更甜的。前提是你得把它多放放,放够时间。

但是,雪莲果的甜又不是来源于普通的糖。大多数水果中含有的都是果糖,果糖是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一类糖。

雪莲果中含有的糖大多数都是果寡糖,这类糖吃到嘴里我们会觉得甜,但吃到肚子里后,是不会被吸收的。这就类似一种天然的代糖,是糖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糖。

类似雪莲果这样“含糖但又不含糖”的水果,还有一个更加知名的,那就是广西的罗汉果。

罗汉果里含有的罗汉果甜苷与雪莲果里的果寡糖差不多的意思,都算是天然的代糖,能吃也甜,但不被人体吸收。

5.webp


但罗汉果一般只能用来泡水喝,没法直接生吃。雪莲果则可以直接生吃,算是这个赛道上为数不多的选手了。

对于我这样不太能吃糖又想吃甜水果的人而言,雪莲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了。

这是我比较推崇雪莲果的一个地方。

再一个是雪莲果的价格没有那么贵,能吃嗨。这一点也非常好。

今年正在上市的雪莲果

雪莲果的种植上,其实限制不太大,但如今是云南种雪莲果的比较多。

今年冬天的雪莲果又上市了。

可能是因为刚上市,价格还不算很低,商超里的价格大约8元一斤。

6.webp


今日实拍超市价格

但要是跟早期的价格比,其实已经跌了很多了。

等着后边大量上市,可能价格会跌下来,变成一个比较便宜的大众水果。

7.webp


到现在,雪莲果的热度肯定不如以前的热度那么大了。

可能有很多人当年吃雪莲果,都是被它的名字吸引的,这个名字确实非常唬人。

如今吃过了,可能就不新鲜了。

8.webp


吃雪莲果的人可能会比以前少一些了。

不过,按雪莲果这个水果或者说蔬菜的特点来看,它也有它的忠实消费者。

不要把它跟阳光玫瑰葡萄这样的过甜的水果来比,雪莲果还是不太甜的水果中一个又相对甜的水果。

这样可以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文字版| 手机版| 小黑屋| RSS| 举报不良信息| 精睿论坛 ( 鄂ICP备07005250号-1 )

GMT+8, 2026-6-24 06:54 , Processed in 0.17729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VC52.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