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炒作电动车的资本已经走了 电动车相当于啃老
快科技11月14日消息,在11月12日欧拉预售发布会上,长城董事长魏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话题。魏建军称,不管纯电还是增程,我们并没有形成商业闭环,假如再过10年还不能闭环,我们这个产业就不好说了。
“我们国家支持新能源这个产业,但也不可能总是拿财政的钱来支撑你,谁能做这样的买卖,只有父亲跟儿子才能做这样的买卖,但这不就是相当于啃老吗。”
魏建军还谈到,我觉得我们国家也不想在纯电车上走得太深,现在纯电车产业未必是国家在支撑,也有很多资本在炒。
但现在资本已经不炒电车了,因为它们已经赚钱走了,很多车企都被资本绑架了。
此外,早在今年5月份时,魏建军就曾透露,大部分纯电车亏损严重,资本该赚的钱已经赚走了,甚至一些老股已经卖掉了。纯电车现在普遍亏损严重,根本没法形成商业闭环。
长城汽车现在是越来越好,现在的各类车型比起几年前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元宝 老魏还是比较认真的人,也能客观的勇敢的指出问题。不敢说长城的车有多好,但老魏这个人还是很不错的,态度、观点和责任感。 这企业高管有水平,说的话有道理,炒作的资本散去玩这车的车企也将随之散去,啃本能啃多长时间? 只看某些小方面的问题,来无限放大。你把宝押在油车上,就埋头大干,做岀成绩。而不是用嘴来干。 我敢说在这里评论的没有一个是车圈的,甚至都不会是汽车重要零部件产业的从业者。有时候有必要想一想,全世界唯独中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尤其以电池储能为动力汽车,难道真的是我们的技术独步世界了吗?别说电动汽车主要零部件,就是燃油车主要零部件,几乎90%都掌握在欧美日等世界主要汽车零部件公司手里。老魏说对一个方面,深度参与电车的资本现在已经开始抽身了,至于这些背后的资本估计没几个人敢说。电动车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底层逻辑,没人敢深入剖析。十五五计划里关于汽车产业发展,每一个字都很关键,仔细读仔细想。 我觉得竞争的后半场要回归利润本身,并且不以压榨劳动力和供应商为本,拼的是技术、稳定、安全、创新。利润率长城还不错,但外观和技术都得跟上。 纯电增程插混油车目前已经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即便去掉补贴,加入养路费的税额,依然可行,我赞同取消汽车补贴,但充电桩建设严重滞后,应该开启充电桩建设补贴。 对电动车(最反感叫新能源车,电力是新能源吗?)既不过度支持也不打压,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能打出一片天地就是好东西。有竞争力的产品不是补贴出来的,不是保护出来的,是公平竞争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