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10-1 08:30

俄罗斯最大芯片公司,亏惨了


来源:内容编译自themoscowtimes。 
《福布斯》周二发布的最新排名显示,俄罗斯国有微芯片制造商 Angstrem 被评为 2024 年俄罗斯亏损最严重的公司,净亏损达 2363 亿卢布(28.6 亿美元)。


大部分损失源于承认对其母公司俄罗斯国家开发银行 VEB 的债务,价值 2382 亿卢布(28.8 亿美元)。


安斯特雷姆公司的收入仅为 50 亿卢布(6050 万美元),净亏损几乎是其营业额的 47 倍。


该芯片制造商的亏损超过了俄罗斯信托银行(1307亿卢布,约合15.8亿美元)、电网运营商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1169亿卢布,约合14.1亿美元)和莫斯科地铁(1077亿卢布,约合13亿美元)。


排名前十的国有企业亏损总额达6528亿卢布(79.1亿美元),占总亏损的70%。


Angstrem 的财务困境可以追溯到 2008 年,当时该工厂由与前通信部长兼总统顾问 Leonid Reiman 有关联的公司控制,从 VEB 借款 8.15 亿欧元,用于生产处理器、智能卡和电子护照。


该项目具有战略意义,有望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并得到了政府和安全委员会的支持。


但该工厂从未全面投入运营。


到 2014 年,税务机关表示 Angstrem 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经营能力。


2019年1月,VEB扣押了该工厂的设备和股份,并申请破产,对该公司的债权总额达到13亿欧元。


上周,法院取消了该工厂对该债务的担保义务,将其资产以象征性的一卢布(0.01 美元)的价格转让给 VEB。


雷曼此后一直与这次失败的冒险保持距离,并且没有承担任何后果。


他的新公司 Rutek 今年夏天获得了政府支持,将在莫尔多瓦共和国萨兰斯克的 Sistema 经济特区建造一座新工厂。


这个耗资数十亿卢布的项目包括生产智能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电话交换机的进口替代计划。


Rutek 此前的进口替代举措引发了质疑。其 R-Phone 手机原本是面向政府官员的国产智能手机,但后来发现,这款手机实际上是孟加拉国 Symphony Helio 80 的换牌手机,售价是其三倍。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moscowtimes.com/2025/09/30/russias-largest-chip-maker-tops-list-of-most-unprofitable-companies-a90667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诛仙九妹 发表于 2025-10-1 08:51

芯片公司还会亏损,俄罗斯不是很缺这个嘛,还要拆乌克兰地区的洗衣机芯片来用[机智]

颠颠 发表于 2025-10-1 10:12

看来俄罗斯🇷🇺也是遥遥领先、遥遥领先……[点赞][点赞]

voo 发表于 2025-10-1 10:38

不稀奇!!!![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奋斗][奋斗][奋斗][奋斗]

镜花水月 发表于 2025-10-1 12:53

过度市场自由化的典型,俄罗斯的电子科技水平,属于强国里的学渣级别,对于能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本土芯片企业缺乏有效的保护机制,被欧美企业围殴,这也是俄罗斯电子科技水平一蹶不振的根本原因。

神隐之左手 发表于 2025-10-1 13:30

鹅毛惨的还在后面😄

wakeman 发表于 2025-10-1 13:34

Angstrem 的财务困局早就有提示了,2008年借 VEB 巨款投建的战略芯片项目,本来是希望结果却从来没有全面运营,导致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最终亏损达营收 47 倍,成了难以翻身的包袱

神隐之左手 发表于 2025-10-1 13:34

当初获得政府与安全委员会支持的芯片项目,由于推进不足陷入停滞,债务问题拖垮经营,2019 年就被 VEB 申请破产,现在资产象征性转让,亏损规模远超多家国企

wifai 发表于 2025-10-1 13:34

Angstrem 的失败里管理层脱不了干系,在关联企业主导时决策失当,项目失败后核心人物却直接抽出来了,没有承担后果,暴露了责任追溯机制的缺失

weili0677 发表于 2025-10-1 13:34

从借款建厂到债务暴雷,这么多年间公司经营能力持续恶化,却没有得到有效干预,管理层后续甚至另起新项目拿政府支持,反映出治理层面的监督漏洞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俄罗斯最大芯片公司,亏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