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l 发表于 2011-1-19 12:06

因为害怕才做不好(抱怨总没改变自己来得快)

因为害怕才做不好
                                                                                    茶
    前不久,突然对毛笔书法产生了莫大兴趣,到网上搜索了有关教学视频。其实网络又何尝不是另一个社会呢?不能说因为网络无记名就让人们更“奔放”,这样的说法也不全然,网络上的东西,想想挺像人。不会千篇一律的好人,也不会一律的坏人。找到了田蕴章老师有关毛笔书法的讲堂,其中他讲道:“在不好的宣纸上能写出好字,如果突然让在一张很名贵的宣纸上写,却怎么也写不理想”。其实就是因为害怕写不好才写不好的,当然现在的田老师在名贵的宣纸上也能写好了吧。
    害怕,其实就是一种心理压力。俗语有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卢纶《塞下曲》中“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所讲的将军应是李广,这首诗与那篇文言文异曲同工。那个将军自以为看到了老虎,射之,入石。如果他知道那是石头,他一定担心射不进,就会射不进。就像文言文后来所述,再次射之,不中。忘了是哪个有名的数学家,小时候,在不知道老师给他的是世界级数学难题的前提下,竟然解答出来。看来没有心理压力,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功。冰心《谈信纸信封》:“有不少人像我一样,在写信的时候,喜欢在一张白纸,或者只带着道道的纸上,不受拘束地,心无旁骛地抒写下去的。”像冰心诉述那样,心无旁骛方能展现出最真挚的所思所想。《孟子*告子上》中有“夫今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专心致志才能有所成就。
    举了几个例子,就是想说“不要害怕,放下心理压力的包袱”。因为有了这个包袱,我们才做不好某件事情,只有放下了这个包袱,才会有出色的成绩。
    我想,没有谁希望自己什么都不行。哪一天,让你走上讲台,你却因为害怕说不好说的不好。但是你学会了骑车,一天天都在骑着它“闯南闯北”的时候,你却没有想过自己骑不好。为什么害怕自己说不好,又为什么不害怕自己骑不好?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因为不自信和太在乎他人看法而没能做好,可是当我们一次次做着同样的事情,却从没有想过自己能否做好和别人会怎么说。也许这就是“麻木”,一种对他人褒贬的麻木,一种对自己能力的麻木。
    麻木,同不同于一个人心理素质的高低?对于压力的承受力,就像对于酸甜苦辣的忍耐力,当极度的甜水尝过,对于糖水会觉得味同一般的水,因为我们自身味觉的麻木导致如此。而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也不过就是压力承受能力的高低,怎么才能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答案已经揭晓。有一个故事,说富人和穷人是邻居,他们都有一个孩子。可是不幸的大水淹没了他们住的地方,两个孩子都失去了亲人。但是穷人的孩子勇敢的活了下来。因为富人的孩子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失去亲意味着他物质生活没有了保障,但导致他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他精神、心里的脆弱。穷人的孩子活了下来,是因为他在艰苦的坏境中磨练了自己的意志。而我们的心理素质也应该在一次次的失败上,一次次别人的嘲笑声中,不断淬炼。而当真正大浪中、暴风雨中,才能如雄鹰般展翅在万里高空……
    敢于去做,才能更清楚的认知自己和承受失败的打击、成功的喜悦。不要因为害怕做而不去做,就是因为害怕的压力,导致你不能做好这件事。

抽象 发表于 2011-1-19 12:36

书法很深邃。。。

东苑 发表于 2011-1-19 12:37

说的真好。

tuoyuan 发表于 2011-1-19 13:07

特地进来看得
因为我却似你说的那样
因为害怕,才做不好
现在很纠结

rain1989 发表于 2011-1-19 13:08

肺腑之言

wzw728 发表于 2011-1-19 13:14

写的不错,支持下~~~

wolook2010 发表于 2011-1-19 13:40

不错!拜读了!

luxl 发表于 2011-1-20 15:31

4# tuoyuan
从小的事情锻炼自己

619745765 发表于 2011-2-17 22:01

写的真好支持

超现实主义 发表于 2011-3-22 20:50

无知者无畏,我就是一个典型的无知者。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因为害怕才做不好(抱怨总没改变自己来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