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10-26 23:50

断供,这个话题,无法躲避了

各位朋友们,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想法:自己的房子想断供,不愿意还贷款,或者真的没钱了,还不起贷款?
断供,对家庭来说是非常沉重的话题,对银行来说更是灾难性的话题,对于全社会经济而言,也是一个负能量话题。
但我要告诉各位,有些人确实被逼到了这样的死角。

房产跌成负资产了
今天想聊这个话题,是因为几天前有位粉丝向我咨询此事。
他在微信上是这么跟我说的:
他在廊坊市中心有套没电梯的房子,小区品质不算好。
这套房是他 2020 年买的,当时花了 120 万,目前还有 70 多万贷款没还,可现在房子的市场价只能卖 40 多万。他因此有了断供的想法,还担心会影响孩子。


听完他的情况,我心情非常沉重。
他只是一个普通家庭,在廊坊这样的地级市买了一套房龄较长的普通住宅,而且贷款比例比较高,说明他的收入水平不算高。
但非常不幸的是,买了之后,房价一路下跌,买的时候 120 万,现在市场价还不到 50 万,相当于房价跌了 60% 以上。
不过,如果我们更长时间回顾廊坊的房价走势,这位粉丝还不是最惨的。
因为廊坊作为环京地区,历史上房价泡沫非常大。
泡沫最高峰出现在 2017 年 5 月,之后到 2020 年,房价已经跌了20--30%。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 2017 年二季度在廊坊买房,现在房价不是跌了六成,而是跌了八成左右。
但我这位粉丝面临的问题,依然非常严重:当前房贷还有 70 多万,可房价只有 40 多万,属于严重的资不抵债。



尚无个人破产法
我想,全中国当前房子资不抵债的,绝对不会只有他一个人,而是有千千万万。
这么多人、这么多家庭,即便房子已经资不抵债,却还在默默还贷款,大部分人都没有选择断供。
要知道,美国当年房价泡沫破灭后,很多美国人会把房子丢给银行 —— 反正已经资不抵债了,房子我也不要了。
但在我们国家,面对相同情境,人们却在默默承受着不可承受之重,依然按时还房贷。
背后有两个原因:
第一,咱们中国人讲诚信,不想失去信用,不想成为老赖。
但更重要的是第二个原因:咱们国家暂还没有个人破产法。
即便你的房子资不抵债,你选择断供,银行把房子收走并通过法院拍卖,可拍卖所得款如果依然不能完全覆盖银行债务,从法律上讲,你还是欠着银行的钱,这笔钱你还得还。
要是你不想还,法院就会找你;你说家里真的没钱、收入太低,那你就只能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被禁止高消费。
美国则不一样,美国有个人破产法。
只要房子资不抵债,家里也没钱,你可以选择不要房子。
法院会对你的家庭财产状况进行调查审查,如果你确实很穷、没什么钱,就会让你破产。
破产之后,你就不用再还银行的债务了。



断供之后的影响
再回到我这位粉丝的案例。
他跟我说,目前家里没钱了,真的还不起按揭,想断供。
我就把一些关于断供的情况跟他聊了聊:
第一,廊坊房价虽然已经跌了 80%,但目前依然在下跌,还没有见底,说不定还要继续下跌两三年。
即便两三年后房价企稳,未来长期也不会涨多少。
这种情况下,就别指望这套房子的价格以后还能涨回当初的买入价了。
再加上他现在真的没有能力还钱,所以我觉得,他或许只能选择断供了。
断供之后,他确实会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不过这对孩子基本的上学以及毕业后找普通工作影响不大。
可如果以后孩子要考大学,比如涉及公检法等特殊院校,可能会有政审环节,要对父母及家庭情况进行审查。
要是父母是失信被执行人,这类院校,孩子可能就没法考了。
另外,孩子大学毕业之后,如果想考公务员,尤其是某些特殊岗位的公务员,也会受到限制。
本期节目聊的话题确实比较沉重,但它又是我们绕不过去的话题。
而且之前我也分析过,按照目前房价还在下跌的趋势,很多中小城市房价下跌的时间还会比较长。
所以未来一年、两年,甚至三年,断供的案例还会继续增加,说不定这种事就会发生在你身上,或者你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身上。
而断供案例多了,自然会导致银行的不良率上升,进而影响金融稳定。
过去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呼吁加大救市力度,让房价尽快止跌,这是防范断供风险扩大的必然路径。
早下决心、早出猛招,比晚下决心、晚出猛招要好。
救楼市就像救火,不能边走边看、犹豫不定、左右摇摆。
好吧,我和大家一样,真心希望房价能尽快止跌反弹,抚慰全国千千万万购房者那颗受伤的心。

ress 发表于 2025-10-27 06:40

廊坊房价跌得狠,身边也有朋友房子亏本卖,咬牙还贷真不容易。

咖啡豆 发表于 2025-10-27 07:49

政法院校不是军校,考入政法院校不用政审。

ycp123 发表于 2025-10-27 09:21

作为一个成年人,在贷款买房之前就应该全部考虑清楚

superzhzh 发表于 2025-10-27 12:43

都断供吧

诛仙九妹 发表于 2025-10-27 14:20

小姑娘站在门外的图片,真是令人心酸!

酷狗e族 发表于 2025-10-27 14:23

比杨白劳东家还要更狠的这个东西究竟是谁呢?

颠颠 发表于 2025-10-27 14:30

如果自己买的房子被腰斩了,又还不起按揭,就走法律程序。就是首先要和老婆离婚,家产全部给老婆,再把房子租出去,租个50年,然后你再断供,进入法拍。100万的房子,然后老婆20万拍回来就可以了。这个房子别人是拍不了的,因为上面有个租期50年的年限。

颠颠 发表于 2025-10-27 14:32

说句冷笑话,在部分买房者的眼里,有房要卖的业主,都是炒房者。

standme 发表于 2025-10-27 15:05

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这个社会慢慢变得面目全非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断供,这个话题,无法躲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