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me 发表于 2025-10-17 08:22

六部委“轻描淡写”说了4个数,燃油车的天,都快塌了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对于一些纯电车车主,尤其是刚刚购买了新车,理论充电速度“冲天”的纯电车车主而言,并不是非常美妙。因为自己明明买了充电速度足够强势的电动车,但是到了十一假期,在那些车流量非常大的服务区充电桩,还是要等待2—3个小时,甚至还要被一些要动力动力,要智能化没智能化的燃油车车主拍成段子调侃……


本质上来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因为充电桩的数量太少,和纯电车数量的增加不成正比,而且很多服务区的充电桩技术老旧,充电速度非常低,这就造成了电动车本身的能够实现的充电速度不管有多快,都相当于是“对空输出”的尴尬状态……
日前,发改委等6部委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能力“三年倍增”行动方案》,方案提到到2027年年底,全国范围内将建成2800万个充电设施、提供超过3亿千瓦的公共充电容量、满足超充8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实现充电服务能力的翻倍增长。可以说在这四个“数字”的推动下,到了2027年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总量和功率水平,将比现在提升一倍以上,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补能效率,减少补能时间和续航焦虑。



据能源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充电设施约为1700多万个,公共充电设施的平均充电功率仅为45.5kW,整体服务效率是比较低的,为此将补强城市快速充电网络,加快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更新改造,对服役8年以上的老旧设施、800V以下电压平台充电设施进行更新改造,还将补齐农村充电设施建设短板等等。总而言之通过六部委的最新表述,未来两年多时间,国内将建设超过1000万根具备800V电压平台的快充站,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能力。


实际上,从六部委的表述来看,可以说燃油车的天都塌了,这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随着充电设施翻倍,400V平台充电桩大面积更换为800V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补能速度将进一步加快,续航焦虑将进一步减弱。所以按照此消彼长的原理,更多用户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那么燃油车的销量必将持续减少,甚至有可能快速增长。


当然六部委的表示,也更加表明了相关层面的立场,那就是坚定不移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化,充电设施不完善,用户使用体验不好,那就通过大范围的更新换代充电设施,让用户可以拥有更好的新能源汽车使用体验。而且从明年开始,纯电续航里程不足100公里的插混和增程车型,将和燃油车一样,按照10%的税率缴纳购置税,相当于已经不算是新能源汽车,这在另一个层面,也表明了一个态度,那就是坚决推动汽车产业“电动化”,燃油车是没有“复辟”的可能性的。


实际上,六部委以相对“轻描淡写”的表述,给了很多准备购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很多小伙伴以更强的购买信心,尤其是大量800V高压平台充电桩布局到高速服务区,对于长途行驶来说,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对于燃油车车企们来说,感受不啻于天塌了,因为这再次表明了电动化的决心。

77898876 发表于 2025-10-17 10:21

如果充电的车多了,会产生电压低于最低标准,这样会出现电池严重不耐用!这和小区里的充电桩一样,我家的电动车电池三年后就不行了!

standme 发表于 2025-10-17 12:51

燃油车的天百年内不会塌!相反的是品控不行的电动玩具无论谁吹谁捧谁帮谁助二十年里只能残喘!

lovejuan0104 发表于 2025-10-17 14:45

我等固体电池岀来再说,换电还是小事,最多等多几小时,但电池着火这事不彻底解决,关乎性命安全的

疯了吧 发表于 2025-10-17 15:21

天没那么容易塌下来!

ycp123 发表于 2025-10-17 15:30

养路费怎么说?

922b3eb6 发表于 2025-10-17 15:34

燃油车不会淘汰的,主要是维修方便,耐用。电车维修保养费用高,还不耐用。

lovejuan0104 发表于 2025-10-17 15:39

电动车代表不了清洁能源,生产和报废过程中的污染是油车的几十倍。

cjlcjl 发表于 2025-10-17 16:14

且不说电动汽车电池更换和保修的条条框框有多少人能满足维修维护成本有多高 也不说充电焦虑和续航焦虑问题   更不说保险费以及我们平民老百姓沦为“韭菜”“试验品”的可能性   就说电动汽车废旧电池污染怎么解决,是回收俩字就能解决的吗?回收俩字就代表没有污染了吗?把同样的借口说给大漂亮听,看它们接受不,它们如果接受,我们中国人不介意把废旧电池运到它们土地上处理[机智][机智]燃油车污染是全世界都存在的污染,和所有电子产品电池污染一样,所有国家基本上都会面对,相对各国治理成本也差不多,不会造成单一国家治污代价过大而发展滞后,但是电动汽车废旧电池污染就不一样了,哪个国家发展的多,将来就会对哪个国家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再加上《电池法案碳足迹》的颁布,我们卖出去的电动汽车废旧电池还要再运回国内处理,享受给了国外,污染留给了我明年自己,换来的财富放进了资本的腰包,买单的会是资本么;那些所谓的回收,提取完贵金属后怎么处理,理由再多最后还不是污染我们的土地和水源,降解影响有多深远谁能测算得出来?用子孙后代的生存空间来换取今天的财富,代价是不是太大了[机智] 把在国内给韭菜宣传洗脑的精力用在国外去,把废旧电池埋在它们土地和水源做试验,如果真的没有污染那一天再回国普及有何不可,难道非要污染华夏大地么,给电动车帮腔的到底是中国人还是某些外部战略雇佣的一部分[机智]

voo 发表于 2025-10-17 16:19

建好了再看看吧[哈哈]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六部委“轻描淡写”说了4个数,燃油车的天,都快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