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同意二楼不用出钱,完工后住户被剥夺电梯使用权引争议
家住松江南期昌路458弄江中公寓的顾阿婆向“新民帮侬忙”反映,自己住在二楼,所在楼栋加装电梯时,同意一楼二楼住户不用出钱,如今电梯造好了,却根本不让自己使用,如此做法合理吗?顾阿婆告诉记者,江中公寓房龄已有20多年,建造之初并无电梯,自己所在楼栋是多层住宅,共6层12户。近年来,小区多个楼栋开始加装电梯,解决楼内居民上下爬楼的困扰,自己所在楼栋也进行了加梯的意见征询。“当时楼栋做征询时,提出一楼和二楼住户不用出钱,自筹资金主要由3楼及以上住户出资,所以我才签署了同意。”顾阿婆讲,在意见征询达标之后,加装电梯才得以顺利推进。
近期,该楼栋加装电梯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居民开始用上了电梯。顾阿婆却发现,完工的电梯根本就没有给二楼留出门户,电梯内连二楼的按钮都没有。“现在我走出家门就是一堵墙壁,相当于被封锁在了里面,我实在不能接受。”顾阿婆直言,加装电梯对于一楼二楼来说都是利益受损方,当初同意加装电梯的条件就是不用出钱,但不能因为没有出钱就不让使用电梯,况且小区其他楼栋加装电梯的,也没有剥夺二楼住户的使用权。
记者随后联系到加装电梯的代建公司,其负责人表示,加装电梯属于居民自治范畴,完工后如何使用也是由居民内部协商而定。目前电梯确实没有开辟二楼的出口,重新开口的话会涉及到一笔额外费用,其他住户也不愿出资。考虑到顾阿婆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代建公司决定主动承担这笔施工费用,为其开出电梯通道。
记者了解到,随着加装电梯工程的快速推进,相关矛盾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在进行意见征询时,高层居民与低层居民之间因为切身利益不同,往往出现意见相左,这就需要居民自治来达到平衡。对于如何出资、如何使用、如何维护等细节问题,都要仔细考量,制定完善的居民公约来规范,以免引发后续矛盾。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李晓明 不出钱又想用[奋斗][奋斗] 闹一闹就不要钱了[哭笑][哭笑][哭笑][哭笑] 想用就用啊,像我们这有加装电梯的,让一二楼用,都不愿意用,装好后物业不愿意接管,只有安装电梯的维保,所以都是使用的打卡,一次一块钱吧,我看装好后使用率也不高咖 应该当初安装的时候是顺便的事,结果大家都斤斤计较,显得小气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当然合理,当然应该给一楼有所补偿 当初就不该同意 被人摆一道 还是我们这栋楼好,加装协商时,一楼补偿一万,二楼补偿5000,三楼正常收,四楼以上每层+5000,总价减掉损益再顶层均摊至三楼,一晚就全数通过。 至少使用了公共区域,破坏了部分公共原有结构,施工也是有影响的。谁没事愿意乘上乘下玩,本来用得又少(距离短),一点不让用有点不应该(补偿了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