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我国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时代”,不再大拆大建
【环球网财经综合报道】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城市存量空间盘活优化规划指南》,进一步明确存量空间盘活优化将作为未来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并指出随着我国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时代”,不再大拆大建,而是要把已有的土地想办法用好用活。中信证券此前撰文指出,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的城市工作将以高质量开展城市更新为抓手;这对打造高品质的住宅、宜居的城市空间、便利的周边配套有了更高的要求,一批开发产品力强、一二级联动开发经验丰富、布局核心城市的房企有望深度参与到高质量城市更新工作中。
国盛证券也提到,此前7月中旬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城镇化正从快速增长期转向稳定发展期,城市发展正从大规模增量扩张阶段转向存量提质增效为主的阶段工作抓手在于高质量开展城市更新、稳步推进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等。
对此国盛证券认为,不搞大拆大建不是完全没有拆建,城市更新原本就包含了拆除新建“整治提升”拆整结合等方式。以上海为例,有原拆原建的静安区彭一小区住房成套改造项目,以拆除新建为主要方式的徐汇区东安一“二村片区旧城区改建项目”等;城市更新的难点始终在于如何征得实施群众的改造同意,其次是资金来源,第三资金能否平衡。也因此,城市更新的时间周期往往较长。 城市美化环境,优化资源,提高发展质量。建设美丽乡村,造福子孙后代! 拆除老旧小区建设高品质住宅,也利于重新规划,之前无论建设还是规划老城区往往都乱糟糟的[奋斗] 这么多建筑工人怎么办?工厂自动化,电商取代人工,这么多下岗工人怎么办? 人口结构的变化?必然会使老龄化贡献的剩余房产空置出来,继续负增长?就更必要大拆大建了。 总有理[点赞] 防破败更需积蓄雄厚 没有雄厚积蓄与规划有序,破败破烂是迟早的事 退地还耕退房还耕。 为什么要大拆大建,有啥意义?[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