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10-7 13:41

“迟到1分钟,罚款10美元!”中资工厂新规在柬埔寨引起7000人罢工!



就在国内大家都在欢度国庆长假期间,柬埔寨的实居省贡比西县3号公路沿线的中资TARAL制衣厂,爆发一起大规模的罢工活动。
为什么柬埔寨工人罢工了?
据柬埔寨媒体表示,此次罢工的直接导火索,是该中资工厂新管理层推出的 “迟到 1 分钟罚款 10 美元” 新规。
据工人代表透露,该厂工人月薪仅 208 美元(2025 年柬埔寨最低工资标准),10 美元罚款几乎相当于他们低层工人一周的伙食费,这对底层工人构成沉重负担。
而且工人不满的原因,还有就是新管理层同时取消了午餐补贴,强制提高产量指标并削减奖励金,甚至禁止工人携带药品和饮用水入厂。


所以中资工厂的这些新规出来后,柬埔寨当地约 7000 名工人则集体拒绝进入厂区,部分工人聚集封堵公路,抗议厂方出台的这些管理制度。
一名女工接受柬媒采访时表示,“通勤车经常晚点,交通拥堵是常态,迟到几乎无法避免。”
她还表示,“自中资工厂新管理团队上任后,工厂检查日趋严苛,工作氛围持续恶化,取消午餐补贴后,每天吃饭要多花 2 美元,再加上罚款风险,根本无法生存”。


罢工工人明确提出五项核心诉求:
① 恢复午餐补贴;
②取消 1 分钟 10 美元罚款制度,恢复 “迟到 30 分钟以上才扣款” 的原有约定;
③ 停止强制提升产量和削减奖金;
④ 允许携带药品与饮用水入厂;
⑤ 要求管理层遵守柬埔寨《劳工法》。


而当这则新闻在国内传开来后,我们这边的网友,对此事则是几乎都发出了这样的观点:







此事发生后,柬媒分析称,柬埔寨工人经多年维权实践,组织能力显著提升,而且对劳动法保障的基本权益已经逐步有清晰认知。但部分中方管理者将国内 “罚款治厂” 模式直接套用,忽视当地交通条件差、劳工权益意识强的现实,最终引发冲突。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中资工厂还被曝在柬埔寨存在 “月加班 159 小时”“自愿加班无报酬” 等违法情况,远超柬埔寨劳动法 “月加班不超过 36 小时” 的强制规定。
这件事情发生后,柬埔寨的实居省劳工局局长曾布林当日率工作组赶赴现场协调。
据曾布林透露,通勤车司机管理等次要问题已初步解决,但核心诉求需劳资双方深度协商。他还表示,经过调解后,事件已经平息,工人已逐步返岗复工。

lovejuan0104 发表于 2025-10-7 13:52

确实过分苛刻了,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应当改进,以积分制进行管理,迟到扣除积分,积分涉及升职及待遇的管理制度显然比这种蛮横无理的扣除高额薪水制度要更好。

oppledr 发表于 2025-10-7 14:26

这种行为要改,人家迟到1分钟你也不能罚人家那么多,你应该罚他多干10分钟

wifai 发表于 2025-10-7 14:33

迟到一分钟20美元?我敢说他们一天都赚不到这个数[哈哈]确实有点离谱,等于迟到一分钟一天白干还要倒找工厂钱。

superjiaming 发表于 2025-10-7 14:47

迟到一分钟罚款10美元,可以!一天八小时,每周五天,,那么加班一分钟也必需支付10美元!

922b3eb6 发表于 2025-10-7 14:52

这规矩确实不人性,罚款太高了,因为毕竟月薪才这么点,不让带药和水进厂区有点过分了

hnn 发表于 2025-10-7 15:06

迟到一分钟罚款十美元,是叫大家准时上班。不要迟到,而不是想赚这十美元。不过一些事情只有当局者才知道什么是无奈。

mulunbo 发表于 2025-10-7 15:09

在国内是可以这样的,毕竟好多店规厂章都这样,但没事。在国外用国内的规章也许会被打死

咖啡豆 发表于 2025-10-7 15:26

那样的月薪,迟到一分钟罚10美元确实太多。不过像他们要求的迟到半个小时才能罚钱,那样的话工人还不都掐着点都迟到二十分钟,反正准点上班也多给不了钱,这个样子工厂还咋管理?有的人不明白人性的得寸进尺,不明白管理者的无奈。我在喀麦隆工作,早上七点上班,黑人很多都是七点十分才到,罚他钱就找各种理由,要求严了就罢工,没办法,我们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

77898876 发表于 2025-10-7 15:29

这是工厂,不是管理岗位,一个人迟到会影响整条产线的生产,几十个人,几十台设备因为一个人迟到只能等待,按45秒就可以下线一辆特斯拉算,迟到一分钟就要损失1.25辆特斯拉,这谁来买单?不可能为了迁就一个懒惰的人,就要牺牲所有勤劳的人,迟到就应该考核到位,你不想干可以回家躺着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迟到1分钟,罚款10美元!”中资工厂新规在柬埔寨引起7000人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