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日本没有,也不会有一位极右翼反华女首相
10月4日,高市早苗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10月4日,在日本长期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选举一位女性政客--今年64岁的高市早苗为新总裁(也称党首)。
由于自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在日本国会(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因此高市早苗有望在几天后当选日本首位女首相。
日本诞生首位女首相,对于日本这样的传统东亚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我们作为外国看客、网友,甚或游客,也就看个新鲜、图个热闹,乐见沉闷的日本政坛出现一抹女性色彩。当然,你也可以不乐见,或者不喜欢,这都是个人自由无甚关碍。
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包括一些知名大V在内,突然就给高市早苗戴上了一顶“极右翼+反华”的大帽子。这就太超过了。
你说高市早苗是右翼,可能没错。她是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传人,立场偏保守,对外略显强硬。安倍晋三因病辞职后,曾在自民党内力推高市早苗上位。
但是你要说高市早苗是极右翼,就过了。我敢说,目前在日本政坛,没有哪位政治人物,算得上是极右翼。
日本政治人物总体上非常中庸,没有非常极端、非常高调、到处挑起争端和内战--类似美国总统特朗普--那样的人物。
你说高市早苗不亲华,可能没错。她上任日本首相后,大概率会遵循安倍晋三的对内对外政策,会延续安倍政权未竟的事业--包括修改和平宪法等等。
但是你要说高市早苗反华,就过了。我敢说,目前在日本政坛,也没有哪位政治人物敢标榜自己反华。
高市早苗是一位保守派,对日本战前搞的军国主义那一套,抱有同情;她曾经参拜靖国神社,被认为是女版石原莞尔等等。但是,高市早苗不会超过她的政治导师安倍晋三。而正是在安倍晋三长期执政期间,中日关系稳中有升。
石破茂辞职,高市早苗接任 |路透社
另外,在当下的日本,也没有军国主义沉渣泛起的土壤。作为二战的战败国,经过改造之后的日本,绝对没有可能重新回到二战前的那样疯狂年代。今天的日本民族也绝不是二次大战之前那样愚昧狂妄、可以随意被极右翼政客宣传动员的狂热族群。他们再也不会为天皇献身,也不会为所谓国家牺牲。
当下的日本年轻人,以不爱国著称,他们很宅、低欲望,你让他们学习祖辈--像骡马一样吃苦耐劳,忍耐一切痛苦和饥饿,甘愿为天皇或大日本帝国献祭,省省吧。
昨天看到一篇环球时报前总编老胡撰写的蹭热点文章《借她个胆子,高市早苗敢带日本反华走多远?》,冲着高市当选的热度就上去硬蹭。
老胡一方面说,中国人最反对的日本政客的各种表现,高市早苗几乎占全了;另一方面又说,一旦当上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必须将她的许多极端主张往回调,以适应现实的日本外交环境。保持与中国的和平共处,实现两国的互惠交往,这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老胡还非常牛逼地说,中日关系的战略主动权早已由中国掌握在了手里。中国的综合国力如今已远远超过日本。日本受制于美日同盟,对中国崛起有危机感,但打的都是小算盘。
说实话,你都牛逼成这样了,还叨叨一个日本老太太干啥呀。 可不能这么说。如果任凭日本继续向右滑,民意会与政客在共振中一步步走向极端,恢复到二战时期的民族主义狂热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我一直对于日本已经脱胎换骨的说法持怀疑态度。自己在网上搜一下极端的日本人的言论,非常的多。你是不是说这些人是假的呢? 曾看了一段采访,记者问这位是名会参拜战犯神社,这位不说话,点头!嗬嗬,就这种人,能指望她友好?还是警惕些吧! 就像一个人的性格天生就存在,不可能彻底改变,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你感觉小日本已经和二战有着天壤之别,只不过是表象,骨子里那种坏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的确,目前各国政体下,一国政治不可能仅仅因为一个首相个人在选举是鼓吹表现而决定所有政策方向,但日本由于二战后清算不彻底,对外对我们的威胁依然存在,不可小视 中日之战就没有停止过,只是表现形式不同,如果在各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爆发一场真正的战争也不出乎预料,所以对日本的防范意识一刻都不能松懈! 是不是不是你说,也不是他说,你也不用着急给洗白或抹黑,翻看历史记录不就知道了。 不要那么乐观。天下虽然太平,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我们要做的就是,热爱和平,握紧大棒! 日本一定会有一位极右翼首相,因为美国需要!如果收台开始,美国让这些马前卒上,日本不是极右翼首相能马上执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