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jiaming 发表于 2025-10-4 13:05

排队4小时充80%!车企们吹的5C超充,在十一高速“现原形”?

要说一年内最热闹的假期,无疑还是当属国庆黄金周。但每到这个时候,“高速公路堵车”就会成为热点话题,尤其是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讲就非常糟糕了,堵到怀疑人生不说,走不了多久还要充电,而在服务区“补能”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2025年国庆假期,全国高速服务又暴露了新能源汽车的软肋--“充电灾难”。不少服务区为了维持秩序,已经祭出了“叫号充电”的办法,宛如商场热门餐厅排号等位.比如在湖南某服务区,就有车主拿到49号排队牌,苦等3小时才充上电;而在京哈高速上,有车主排到60多号,等了近4小时,可谓苦不堪言。


关注车市的都知道,如今车企对于续航可谓下足了功夫,尤其近两年上市的电动车,普遍都能够达到500km甚至600km以上的综合续航,而500km以上的续航已经与很多燃油车满油的续航相差不大,再加上城市通勤时每公里成本又很便宜,选择电动车确实是非常不错的。但一旦跑长途,特别是这种节假日,充电焦虑瞬间爆发。


一个是基础设施的“僧多粥少”,电桩数量与分布不足。
节假日期间,服务区新能源汽车数量无疑会呈现井喷式增长,但充电桩的数量却是固定的,且可能还有部分损坏无法使用。1:10甚至1:20的“车桩比”在服务区司空见惯,更何况是在国庆这种全民出游的日子,有时电车开到没电,都不一定能走出服务区。
再加上部分高速路段充电桩覆盖密度不够,一旦错过一个,下一个可能就在续航极限之外,所以有些车主就会提前规划在某个比较大的服务区充电,这就造成大家都在排队等位,一通等下来就是几个小时,换谁受得了?


一个就是在续航问题上,电动车普遍都有“虚标”问题。
很多人都清楚,电动车表显续航往往是在理想工况下测算的,所以标定续航里程是绝对不能看作实际里程的。而一旦遇到高速拥堵,频繁的启停,空调持续工作等情况,由于电机始终都要保持高速工作,耗电量也会明显增加,导致实际续航会大幅缩水,最后可能只有标称续航的60%-70%,你说这怎么不可能造成消费者的“续航焦虑”呢?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补能效率的“短板”。这是最核心、最直接的痛点。
事实上,电动车发展至今,其实在充电问题上已经进步了很多,甚至很多车企都在大力宣传5C超充,800V高压平台,喝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将电量充到80%。但为何到了国庆黄金周,车主们还是要苦等几小时?


这其实还是因为5C超充技术在现实使用中面临不少限制,比如说充电桩功率太小,目前国内很多服务区的充电桩最高只支持120kW的功率,技术跟不上,也导致新款车型5C超充的优势难以发挥。也就是说,虽然续航里程在提升,充电速度在加快,但尚未达到像加油那样“无感”的体验。


写在最后国庆黄金周,最重要的还是放松。只要跟家人朋友呆在一起,哪怕是哪儿也不去,感受也是很舒适的。如果黄金周有出游的计划的话,现下来看还是开燃油车更加方便,虽然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已经得到了爆发式成长,但高速充电网络“总量不足、分布不均、效率待提升”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所以长途旅行以及长假出行还是需要慎重选择。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往期精选文章
沃尔沃独立上市!吉利18亿美金赌了个开心还是寂寞?


60.5万起卖,国产宝马X5伤了多少宝粉们的心?



工信部目录首现续航超1000km车型纯电车,这款国货完胜特斯拉?

神隐之左手 发表于 2025-10-4 18:57

无所谓的,只要能省油钱 ,排队充电可以

温馨阁 发表于 2025-10-4 19:42

有没有怀疑充电桩的电是假电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排队4小时充80%!车企们吹的5C超充,在十一高速“现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