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s 发表于 2025-10-2 19:14

吵翻天!厦门租房落户下月执行!利好or利空,你站谁?

厦门这波直接上大分了!  


国庆假期首日,落户政策突放大招——


岛外租房满半年、岛内满两年,且租房合同正常备案登记,就能直接落户!



该政策自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5年。具体如下: 













综上,岛内落户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社保要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且申请时仍处于在保状态。
[*]居住登记:在岛内连续居住登记满2年。
[*]住房租赁备案:持有经住建部门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


岛外落户提供两种灵活路径,满足其一即可:


途径1:租房备案



[*]在岛外住房租赁备案且居住登记满半年;
[*]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且申请时在保。
[*]需同时满足租房备案、居住登记、社保缴纳三项要求,缺一不可。


途径2:社保缴纳路径



[*]在岛外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半年且申请时在保;
[*]在本市居住登记满半年。
[*]需同时满足社保缴纳和居住登记两项要求。


落户顺序:按“就业单位集体户→就业地社区公共户→居住地社区公共户”优先级申请,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同步随迁。


过去几年,厦门的落户主要以人才落户和积分落户为核心方式。人才落户主要与学历、社保缴纳年限及年龄挂钩;积分落户则需将各类指标综合评分,规则更为复杂。


此次租房落户新政,大幅降低了留厦门槛。


一方面,既有助于吸引更多人口及人才流入厦门;


另一方面,为集体户子女获得更多学位资源大开方便之门,却也间接削弱了“书包房”的光环。


可以预见,租赁市场将迎来一波“备案潮”;


至于对楼市的影响,看跌和看涨的,吵翻了天!有观点认为,有利吸引更多人口入厦,增加需求反哺市场活力;也有针锋相对观点认为,都“租售同权”了,租房它不香吗?新政反而会抑制买房需求,对学区房更是一大利空。



答案如何?只能交给时间验证。回过头看,当下市场没那么多“巨变”,也没那么多“震惊”。楼市面临的是系统性问题,别指望一个战略性政策,就能左右房价或租金走势。


接下来,政策端还会出哪些牌,你怎么看?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10-2 22:00

2025年国庆假期后厦门市岛内户口的迁入申请数量预计会大幅增加、促进岛内租房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哈哈]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10-2 23:09

没人了[哈哈]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10-3 02:01

希望厦门越来越好 人丁兴旺 我爱厦门

颠颠 发表于 2025-10-3 02:29

有啥用,落厦门[哭笑][哭笑]

walysj 发表于 2025-10-3 02:39

现在厦门市户口含金量?除非送房子。

酷狗e族 发表于 2025-10-3 05:30

厦门房价还耍跌?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10-3 09:11

本来租房子就贵,现在又要涨房租了[哭笑]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吵翻天!厦门租房落户下月执行!利好or利空,你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