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不挪车超时94分钟被收438.4元 女子起诉车企:法院判了
快科技8月30日消息,为了提高运营效率,也为了方便更多新能源车主补能,不少充电站都设有“超时占位费”,比如特斯拉的收费就非常昂贵,足以让人一次长足教训。据“看看新闻”报道,新能源车主顾女士一次充电支付了546.85元,其中充电费108.45元,还有一笔438.4元的支出是超时占用费,这笔费用是因为她充电结束后占用车位94分钟而产生的。
与新能源车企协商无果,顾女士起诉到法院,要求退还超时占用费438.4元。
法院一审驳回了顾女士的全部诉请,顾女士不服,提起上诉。
法院认为,涉案超时占用费不存在过高情形,无需进行调整。最终,上海一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有律师表示超时占用费的收取是合理且必要的,车企和消费者可以通过约定、合意达成超时占用费的收取,但收费标准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并进行显著提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充电站一般都是会告知司机,充电满10~15钟后要挪车,负责按照时间收取占用费,司机手机上的APP有充满电的提示,所以这个车主被收取这样的费用是应该的,这个也是对它缺乏公德心的一种惩罚[点赞] 超时占位费应公允,收取的应是实际损失,而不是漫天要价。即使公示超时占位费,若超出合理范围,应视为格式合同,显失公平。 这种惩罚好,让人长记性!罚款本就是惩罚,如果少了,被罚人不长记性,等于没作用!现在对非机动车违法罚五十,如果罚五百呢?我觉得国家收到的罚款,不会比罚五十的多,因为会长记性!对酒驾醉驾一样。 我也被收过过时费,但我还是支持,某些人违法违规成本太低不足以让他们敬畏法律法规 充满电后超过一定时间,比如20分钟或半小时后,再开始计算占用费。即收到充满电的短信通知后半小时内不计费,之后按时间阶梯收取占用费。 超时可以按照充电时间计费,或客服提醒,有的新能源车主还不是太会智能消费,商家需要改进经营方式 公共资源的目的是尽可能多地惠及大众,让某些人为其自私付出更高的成本理所应当。 应该收的。现在自私自利的人太多。我小区旁边南方电网的充电站,因为没有占位费,很多车充满电也不挪的,去充电经常没位置。 这个还是太便宜了,买电车的人一定要转变思路,充电位不是停车位,冲满电要及时挪车[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