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0-3-23 22:51

三月三南宁人喜欢吃的黑色糯米饭原来是枫叶染出来的

广西的三月三又准备来了,除了唱山歌之外,五色糯米饭是少不了的。
五色糯米饭,在小花的故乡一样平常是黑、白、黄、红、紫。玄色糯米饭是最受欢迎的,也是小花最爱的。
除了白色之外,全部带颜色的糯米饭我们都是用自然的植物煮水熬制,然后浸泡出来的。玄色,我们用的是枫叶。


记得小时间临近三月三那段时间,奶奶就喜好到山上去采摘枫叶。当时间,任意一个山头都可以找得到的。但是,如今许多山林被开发开垦,已经没那么轻易找了。
采摘返来的枫叶,我们把叶子摘下来,捣碎,然后再拿老式的缸(假如没有就用桶)来浸泡。水不要加太多,刚好没过枫叶就行,密封好,泡上3天左右。


比及三月三的前一天晚上,把泡好的枫叶拿出来,过滤掉碎渣。然后把泡过的水倒进锅里煮,水不可以煮得太开。煮好的枫叶水拿盆装好,把洗好的糯米放进去泡,假如担心泡出来的效果欠好,等水凉了还会重新倒出来热一下,然后就不停泡到第二天早上,也就是三月三那天的早上。


三月三那天,早早的几乎每家每户都忙着蒸糯米饭,每家都有一个木制的蒸桶,这种桶蒸出来的糯米饭才够香。


本年的枫叶已经泡上,等几天就有香喷喷的糯米饭吃啦。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月三南宁人喜欢吃的黑色糯米饭原来是枫叶染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