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 发表于 2009-5-10 22:59

站在烦恼里仰望幸福

    站在烦恼里仰望幸福

   人生烦恼无数。
   先贤说,把心静下来,什么也不去想,就没有烦恼了。先贤的话,像扔进水中的石头,而芸芸众生在听得“咕咚”
  一声闷响之后,烦恼便又涟漪一般荡漾开来,而且层出不穷。
  幸福总围绕在别人身边,烦恼总纠缠在自己心里。这是大多数人对幸福和烦恼的理解。差学生以为考了高分就可以没有烦恼,贫穷的人以为有了钱就可以得到幸福。结果是,有烦恼的依旧难消烦恼,不幸福的仍然难得幸福。
  烦恼,永远是寻找幸福的人命中的劫数。
              
  
    寻找幸福的人,有两类。
  一类像在登山,他们以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在山顶,于是气喘吁吁、穷尽一生去攀登。最终却发现,他们永远登不到顶,看不到头。他们并不知道,幸福这座山,原本就没有顶、没有头。
  另一类也像在登山,但他们并不刻意登到哪里。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山岚、赏赏虹霓、吹吹清风,心灵在放松中得到某种满足,尽管不得大愉悦,然而,这些琐碎而细微的小自在,萦绕于心扉,一样芬芳身心、恬静自我。
  

   对于心灵来说,人奋斗一辈子,如果最终能挣得个终日快乐,就已经实现了生命最大的价值。
  有的人本来很幸福,看起来却很烦恼;有的人本来该烦恼,看起来却很幸福。
  活得糊涂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烦恼。这是因为,清醒的人看得太真切,一较真儿,生活中便烦恼遍地;而糊涂的人,计较得少,虽然活得简单粗糙,却因此觅得了人生的大境界。
  所以,人生的烦恼是自找的。不是烦恼离不开你,而是你撇不下它。
  这个世界,为什么烦恼的人都有。
  为权,为钱,为名,为利……人人行色匆匆,背上背着个沉重的行囊,装得越多,牵累也就越多。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追逐着人生的幸福。然而,就像卞之琳《断章》所写的那样,我们常常看到的风景是:一个人总在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
http://b12.photo.store.qq.com/http_imgload.cgi?/rurl4_b=f026f470bef585c8ed9b2fbc46c1e8cb3324106ceb8ad5d749afc765335688f48fa7c6fa49931a4aa4ef718ecc5f63071e8085d9a46f5ead2bb2dd817d398e60189a685832a81faea5b199912c08a4bb9e7a59f2


ncxh 发表于 2009-5-11 00:00

有那么点禅意

xpqiang1984 发表于 2009-5-12 15:45

选择追求幸福的第二类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站在烦恼里仰望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