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一小时”与亮化工程
3月28日晚20时30分至21时30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城市将在当地时间28日熄灯一小时,上演一场“熄灯接力”,为地球母亲祝福。“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参与活动的个人、社区、企业或政府在特定的时间熄灯一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对于一年一次的“熄灯一小时”活动,不少人给与了理解并积极参与,甚至计划发动亲朋好友齐齐参加,或者除了熄灯之外,停用更多的电器。更多的人则对这项活动的实际意义提出了质疑,“熄灯一个小时,能起到什么大的作用?这种形式性的东西,有意义吗?”
的确,这确实是一项形式大于效果的活动。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不要说在如今经济萧条的当口,就是钱袋鼓鼓的时候,节能意识早就形成,只是他们不会把自己的行动上升到保护地球,应对气候变暖的高度上来,他们知道多用电就要多掏腰包。
对于这一“形式主义”呼应最强的恰恰是浪费最严重,用纳税人的钱买单的政府职能部门。曾几何时,稍微像样点的城市都赛跑似的陷入到了城市夜晚亮化工程的怪圈,标志性建筑上围上彩灯通体透亮,高楼上大功率射灯耀眼的光芒穿透苍穹,立交桥上灯带亮若白昼;只要是个新区,不管多偏僻,街道上有没有行人,路灯、广场灯一个都不能少。两年前,江苏的贫困县灌县在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耗资千万“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媒体不无讽刺的说,其亮化工程搞得比雪还亮,亮得能看清女人脸上的雀斑;亮的眼睛淌眼泪;亮的地面形成反光,出租司机稍不留意就会引发交通事故。无独有偶,前几天有报道说,陕西凤县花巨资在县城周边山体上共设置2700余个人造星星,人造月亮。远远望去,蔚为壮观,恰似银河落九天。亮化政绩可谓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就是搞个“熄灯十小时”活动,又能对这样的耗能工程有所震动吗?
不可否认,现代城市不可能回到过去那种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的时代,城市亮化工程可以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夜晚城市照亮了,很多人可以出来玩耍、购物、休闲,会对整个城市的夜经济起到拉动作用,也可以增加市民夜晚行走的安全感。关键是现在很多城市的亮化工程已经到了“亮”得无度的地步,常常是景观灯天还没黑就亮了,管理者睡醒了才去关闭。很多城市成了当之无愧的“不夜城”,而且常常是“繁华大街亮晶晶,凄凉小巷暗昏昏”,该亮的地方不亮,不该亮的地方却大放异彩。其实,在发达国家,城市大规模亮化的理念正在被抛弃,夜晚的人工白昼甚至被认为是一种光污染。而我们的一些决策者却还在乐此不疲大搞特高。“熄灯一小时”活动作为一种倡导节能的形式,它的意义也是唤起人们尤其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节能意识,不要活动来了积极响应熄灯,热劲已过管它是否亮到天明。
一位意大利老人对着灯光暗淡的罗马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一座城市既然有了历史的光辉,就不用再用灯光来制造明亮。”这样富有哲理的忠告,不知对中国的痴迷城市夜晚亮化的决策者们是否有所震动。但愿,“熄灯一小时”活动能够真正成为政府和公众达成节能环保共识的一种推动力。 中国的领导人和老外的就是不一样 老外的什么都要听老百姓的 中国的什么都要听自己的亮化工程不知道是那个龟孙子提出来的后来天变了以后 又开始讲究节能减排就像某个中国的专家说的话一样说:中国的烟草税实在是太低了只要提高烟草税就可以减少吸烟的人群 因为那样烟草的价格就上去了 价格一上去就买的人少了其实这只是所谓的某些中国高干专家的一言谈 或者叫天方夜谭原来什梅烟才2角钱 小的时候不懂事 经常买来抽 现在你看看烟草的价格 最便宜的也得2元吧
最烦的就是某些领导人 没求事干你好好呆着呗 不要老找事 劳民伤财的 害苦的都是老百姓!
以上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楼上的观点真透切,佩服 确实,如果能落入实处才是最好的,这种提议在国内感觉没效果 还是支持环保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