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elim 发表于 2009-3-19 15:48

“最低学历”不差钱,差什么?

    关系到孩子的未来,教育向来无小事。而优质学位更是普遍的炙手可热,家长们对名额的争抢从来都是全力以赴,不敢掉以轻心,即使是在幼儿园的“最低学历”上也是如此。据报道,为轮候仅有的56个学位,番禺祈福新邨300多名家长从上周六到17日凌晨,通宵在祈福幼儿园门外露天等候,有的已经排了近3天。多数家庭是全家出动轮岗。人们干脆带着沙发和充气床,在现场点起蜡烛打牌消磨时间。

    其实要让这种火爆场面更有说服力,最好还是做一道简单的数学题:300多名家长争56个学位,单看录取比例,甚至比上大学还要难几倍。看来,为了不让孩子输在“最低学历”的起跑线上,家长们不但在经济上钱包要足够“肿胀”,心理上也要有相匹配的承受能力。

    家长排队的解决之道,很多人提出是增加幼儿园的学位,排在第二位的潘伯就表示,“整个楼盘住了几万人,但小区里三家幼儿园的小班加起来只有100多个学位,明显不够用。”

    虽然是“最低学历”,但幼儿园这类学前教育并不是义务教育,即便考虑教育资源均衡分布的问题,教育部门恐怕也会摊摊双手——学位问题以市场自我调解为主吧!幸好这些小区里的幼儿园,还是采取派筹排队的较公平做法,不像某些重点幼儿园的学位成了一个被拍卖的项目——按赞助费的高低决定入学机会。

    但仔仔细细看了报道,还是感觉整个事情都乱套了,未免让人无所适从:一方面是熬夜排队的火爆场面背后的学位供不应求,一方面是教育部门调查显示番禺区内11所镇街中心幼儿园中有7所处于入不敷出的尴尬局面。这种反差,实在是挑战我们的市场经济常识。但现实就是如此,番禺区3万多幼童的学前教育面临无保障的局面,差的是优质教育资源而让家长不愿屈就,还是因为区内能提供的学位总数本身就远远不够?

    不管如何,中国爸妈爱拼才会赢的观念不会变,每个人都想让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即使如何辛苦也要做到“不差钱不差时间”,那得要多少优质学位才够呢?我想只有让所有学校都变成优质学校才行。报道说,对于学位数量问题,一位园长也很无奈,“我们只能根据现有人手和硬件设施来开班。”

    说到这里,大家恐怕会有点明白,为什么这些年来每逢“两会”,都有代表委员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义务教育显然不能解决优质教育产品匮乏的问题,而应该提供人们可以公平享用的教育产品。再过一年半载,我的女儿也要去拿这个“最低学历”,如果幼儿教育没办法有序办学,或许到时候我也排队去了。

jackle1981 发表于 2009-3-19 15:54

中国的教育改革任重道远

wowochen 发表于 2009-3-19 17:19

现在的教育商业气息浓重啊。。。这可不是什么好现象。。。

rzqevergo 发表于 2009-3-19 17:30

教育都搞不好 国家的未来啊!!

天缘然 发表于 2009-3-20 13:40

现在小孩子上学真的很烦恼。

windcxj 发表于 2009-3-20 22:35

是呀,又贵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最低学历”不差钱,差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