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发表于 2009-3-18 18:47

最后也光荣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总把目光放在“第一”呵“前头”,谁也不愿意落在后面,似乎“最后”成了耻辱的代名词。但在某种意义上说,最后也光荣!
    小时候,我总是看见妈妈在我们姐妹都吃饱后才满含笑意的动筷子。
    上学时,总发现班主任在同学们都走后再到教室看一遍,最后一个离开学校。
    学习时,曾为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感慨。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在默默的做着与“第一”同样不可缺少的“最后”的工作,他们默默地把自己排在后面,把好处、方便不经意的留给别人,自己则在寂寞与孤独中煎熬着,这些人的煎熬促成了别人的成功,孕育出常人所没有的品质,那是一种重“实”轻“名”的品质。
    用世俗的眼光看,在最后角落里忙碌的人不被注意,也没有什么名利,只有孤独的忍耐、寂寞的沉静,太过呆傻。但是我看他们却比别人多出了一份责任感和对这份责任感的深情,他们宁愿守住无语的承诺自勉,试问,如果没有他们像蜡烛一样的自燃,哪来社会的进步与光明?我认为,他们非但不呆不傻,反而展现出人类最美的情感、最高的智慧。
    由此看来,“最后”也是一种境界,一种奉献的美。其实人类历史绚烂舞台的背后,总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工作者”虽然他们不一定是台上引人注目的亮星,但是如果没有他们,也就没有台上的高潮了,那将是人类历史上最深的遗憾。
    理解了“最后”的内涵,我要为“最后”辩护:最后也光荣!!

dulyue 发表于 2009-3-18 19:02

高境界!

coolbaby 发表于 2009-3-18 21:16

让我想起了清洁工,真的感觉他们很不容易··

jackle1981 发表于 2009-3-18 21:41

无名英雄更值得尊敬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最后也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