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elim 发表于 2009-3-17 21:53

雪中送炭的滋味

  在一张旧报纸上,偶然看到一则读者投书,一对失业的夫妻去就业服务站寻求帮助,受到冷漠的待遇,工作人员喝茶、聊天、看报,就是不来服务他们,太太忍无可忍,投书报纸诉诸公论。我看了以后很感慨,“雪中送炭”的滋味是没有落魄过的人无法领会的。
  纽约大学的曼吉(Irshad Manji)教授说十月三十一日是她们家非常特殊的一个日子,全家聚在一起祷告。他们不是纪念万圣节,是为那一天帮助过他们的一名移民局官员祈福,因为这一天是他们逃出乌干达的日子。
  一个微笑 一句问候 一种新的人生
  一九七二年八月,乌干达的独裁者伊迪•阿敏(Idi Amin)宣称犹太人是吸血鬼,没收他们财产,限他们三个月内离开乌干达,不走就处死。他们家在乌干达已经两个世代,只有乌干达护照,没有任何其它国家的护照,无处可去,到期限的最后一周时,她母亲便带着她和二个妹妹上了去加拿大的飞机,在万圣节那一天抵达了蒙特娄。
  机场挤满了乌干达来的难民,一位神情疲惫的中年移民局官员用法文问她母亲“你们为什么要来蒙特利尔?”她母亲因为生长在比属刚果,会讲法文,听到这问题不知所措,看着三个不到七岁的孩子便说“女士,因为我要活下去”。这位女士看到她母亲在发抖,便和善的说“不要紧张,我是看你的女儿穿的都是热带的衣服,蒙特利尔冬天是很冷的,曼吉夫人,你曾看过雪吗?”她母亲非常害怕加拿大会不准他们入境,紧张到脱口而出“我没有看过雪,但是假如让我留下来,我很愿意看它”。这女士便微笑的说“那你来对了地方。假如你不反对,我想把你们安置到气候比较温和的地方去”,她在文件上盖了一些章后,他们就上了飞机,到了温哥华。
  在那里,曼吉教授说,她爱上了雨,也开始新人生。她说这位女士大可拒绝他们入境,或把他们送到难民营去,让别人去处理。但这位女士没有这样做,在执行公务之余,多了一点人情味,问了一下她们的情况,让她们在举目无亲、走投无路时,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
  急难伸援 雪中送炭 一同度过难关
  她们从来没有忘记万圣节这一天的奇遇,她母亲一直在寻找这位女士,但是没有找到。后来阿敏死了,她以为她母亲一定会鞭尸,结果没有。母亲说阿敏对犹太人的恨给了她们一个机会,让她们看到人是可以有选择的,人可以选择为善或为恶。所以在万圣节这一天,她们脑海中想到的不是阿敏的恶,而是对移民局官员的感恩。
  我父亲说“人在公门好修行”,在急难时,伸一下援手;在沮丧时,给一个微笑,“雪中送炭”会使落难的人有面对明天的勇气。最近台湾有5.6%的失业率,同舟共济是唯一可以度过这个难关的方法。愿大家都有曼吉夫人那样的胸襟,选择去看人性善良的一面,日子一定可以过得下去。

wuxiliuxin 发表于 2009-3-18 11:33

在中国,可能吗?

lfj163 发表于 2009-3-18 12:38

答:在中国好像还不行?愿在我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行。。。x#:rnj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雪中送炭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