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发表于 2009-3-12 20:03

品好茶

    好友外出旅游带回来一罐“竹叶青”,说是好茶,乃茶中极品,并对我列举喝茶的好处,饮茶的乐趣。临走时还留下一句感慨的话:“居桃园,品奇茗,神仙也”(我似懂非懂)。我长这么大,茶天天喝,神仙的感觉却从为体验过。一是无桃园可居,二是所喝的茶大概都不算香茗,于是不免心动,急于要尝尝这上等级品。
    朋友走后,我迫不及待得将茶取出,要一饮为快,喝之前先观其色,闻其味,想发现点与众不同之处,不想大失所望,甚至不及绿茶鲜泽悦目,淡淡草色而已,味不比花茶清香扑鼻,香味似有若无。尽管如此,我还是坚信“也许好戏在后头------这差一定有其不同凡响之处,否则怎称得上“好茶”。于是小心谨慎的烧水、洗壶、冲泡,生怕一步出错,忙了半天终于成了手上的一杯热茶。仔细观看,茶水依然色情味淡,未见特殊。喝了再说,迫不及待的喝了两大口,哈!顿觉舌头一阵发麻,一股热流直逼体内,在五脏六腑翻腾的好不难受,咦?明明是好茶怎么如此?不甘心!稍做休息,再一次捧起茶杯,饮入一小口,细细品味,茶水顺喉而下,渗入肺腑,余下的是淡淡的茶香,弥漫全身,清单持久,令人回味无穷。终于明白,神仙追求的也许正是一份淡然。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朋友中的极品便是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暖暖飘来如细水长流。原来人中极品也该是清淡自然地。然而这却难了,淡泊名利,远离纷争,谈何容易?人就是这么现实,太难超俗。
    愚以为,做人如饮茶,还是清淡些得好啊!!

[ 本帖最后由 海纳百川 于 2009-3-12 20:07 编辑 ]

gangguojin 发表于 2009-3-12 20:12

看来这应该属于比较淡的那种茶,泡几次就和白开水一样了,做人也一样,沉沉浮浮,也就淡了。学习了~

curtiszhao 发表于 2009-3-12 20:36

版主好雅兴啊
可惜如今都忙于生计,难有这般闲情逸致啊
倒是白酒不少喝哈,:lol

daelim 发表于 2009-3-12 20:39

有时间品功夫茶,好

情剑书生 发表于 2009-3-12 21:16

自从女友不知什么原因离而去之后我也好久没有喝茶了,怕想起江南的她

xpqiang1984 发表于 2009-3-12 22:42

呵呵,看来品茶是需要雅兴和耐心的
看来我是不行了,静不下心来x#:rnj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品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