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累”
三五个好友在一起小聚,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活得真累”。仔细思考,这活的好好的,怎么一下子就冒出这么多累?我想: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是累从“癖”来。人各有所好,爱到最深就成癖,有好官成癖的、有好钱成癖的、有好玩成癖的、有好赌成癖的。。。。而一旦成癖就贪得无厌,以至于为此尽心尽力,累便随之而来;好官者在为官之前苦心尽力,在官时巩固扩大成果,免官后茫然若失,哪有不累的道理?好钱者日日削尖脑袋往钱眼里钻,还能不累?
二是累从“私心来”。其实喊累有两种人:一是付出大于收入者,认为自己得不偿失,干了赔本买卖,失望之余感到的定然是累。另一种人是得便宜卖乖的,这种人整日活得舒服自由却叫受不了,这类人便是只求索取不愿奉献的代表。
三是累从“精神疲软”来。生活中依然有不少人,政治上不关心国家、集体,思想上不进步,工作上得过且过,对未来失去信心,更无理想追求可言。这种人每天忙忙碌碌,无所目的,被生活弄得东一头西一头,自然也累得够呛。
其实我们每个人真能跳出“私心”怪圈,去掉“恶癖”鼓起精神,定然能不再感到“累”。 很多人觉得累,是因为生活,为了追求。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