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圣诞
冬至一过!天寒地冻!冷的连班都不愿上,可这几天,大街小巷充满了节日的气息。彩色的气球挂满了天空,七彩的风铃悬吊在树梢,大小的圣诞老人,穿着红色的棉袄,迎风而立在街道的两旁。这绚丽的色彩装点了的冬天,让人感觉不到严寒。
圣诞节,不知这西方的节日什么时候风靡了东方。
圣诞的味道也飘散到了我们这个封闭的世外桃源——学校。校外的小卖部早早的进了一大堆节日的礼品,期待着大小学生的光临。学生们像是出笼的小鸟,欣喜地寻找着自己喜欢的过节礼品。
可是老师们却如临大敌,瞪着大大的眼睛怕乱了秩序。于是又上演了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可是我这只猫却有些仁慈,我不想扫了孩子们的兴致,毕竟三点一线的生活让孩子们失去了乐趣。我怎忍心把他们这点快乐剥夺。可是任由他们乱送也不行,一是思想混乱,不思学习;二是经济有限,乱花钱。怎么能既能高兴,又能过得有意义呢?
我想了又想,如果我把平安夜祝福平安的美好祝愿变成感恩教育的话,既不扫孩子们的兴,又不乱套,那不是两全其美吗?于是,我对孩子们说,圣诞节就快到了,你们想不想买苹果啊?学生们一下子愣住了,看着他们失望的表情,我故意卖了一个关子,沉下脸来说,“我们都是学生,也没钱,怎么能任意挥霍家长的辛苦钱呢?”学生们听了我这话,低下了头都不作声了。我一看时机成熟了,又一本正经的说,“况且,你们买平安果送给谁呢?为什么那些关心你的人,你不祝她平安呢?”
学生们听我话音一转,都抬起头疑惑的看着我,我不理会他们,接着说,“比如说你的爸爸、妈妈,还有辛勤教大家知识的老师啊!甚至是看门房的、烧锅炉的老大爷,校长,那些为我们服务的人.”
学生恍然大悟,整个班级好像煮沸了的水一样沸腾了。教室顿时被这欢乐的情绪所感染,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意,我也感到很欣慰,能和孩子们一起过圣诞节,那将是最美的、最充满期待的圣诞节。
我不知道我的这种做法符合不符合教育原则,符合不符合学校的规定,但是,我知道,这个圣诞节必将是一个快乐的圣诞节。
祝福所有的人圣诞快乐!!!!!
[ 本帖最后由 海纳百川 于 2008-12-25 13:18 编辑 ] 圣诞节这个充满洋味的节日,其欢乐的气息和受大家欢迎的程度已超过元旦了。 现在的孩子都受到西方文化的熏陶,都喜欢过洋节。 舶来品受欢迎程度有超国内节日的趋势啊 也许很久以后又会把自己的节日拾起来吧?许多传统和礼节我们都放弃了,感觉对古文化传承还不如台湾省啊!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