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欲望?
人闲下来了,心也随之静下来。静下来就会想。想想工作二十年了,这一路地奔跑下来,从未停歇,到底有什么意义,或者人生本来就是如此?
刚毕业那阵子,整个人都被一种强烈的欲望支撑着,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去赚到最多的钱。结果可想而知!
后来在工作中,发现自己也是一个锱铢必较的人。评优评先,奖金福利,凡是搭上边的也都想和同事们争一争,脑子里面装的都是自己,老认为自己并不比任何人差。有时,也拍马屁,为了一点点的好处,可以去陪领导唱歌喝醉到深夜,一次次地“腐败”后终于把自己给迷失了。很多时候都为自己拥有的一切而津津乐道,却不知道失去的却是自己的思想与灵魂。
本来就是性情中人,敢说敢做,虽然交了不少的朋友,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第一次真正感觉活着真是累。当一个人被自己的欲望折磨到后悔的时候,应该是达到个人欲望的顶点。偶尔接触了佛经,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的人生,才发觉曾经被自己看重的一切都可以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如果生活中能多想想别人,多想想别人的优点与长处,多考虑别人的困难,多去尊重别人,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会是如何地轻松愉快,这时,你真的会发觉“花开花落,云卷去舒”离你的生活其实很近很近。
如果哪一天,你在哪座偏远的寺院里,看到披着袈裟、敲着木鱼的我,你一定不要感到惊讶,那时的我正在普渡重生呢。只是还没想好自己的法号罢了。
突然想到了一句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 本帖最后由 海纳百川 于 2008-12-12 19:46 编辑 ] 想做到"无欲"谈何容易啊 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只有无欲,才可超然,才可至刚! 世人熙熙皆为名来,世人嚷嚷皆为利往。
人是生而有欲的,如果有一天真的看破了红尘,我代表自己为你高兴,如果有一天真的能对一切坦然,我代表自己为你骄傲。
可是,作为世间过客,我们又追求的是什么,来世上走一遭又是为什么。很多问题是没有答案的,都被前人讨论过千万遍了。曾经我也想过遁入空门,领悟禅理。可是,从另一面说,这是不是逃避?
马克思说这个世界是矛盾的统一,可是,就我目前看来,一切都是矛盾的,没有找到统一 佛学博大精深啊 无欲太难了,很难做到,至少我做不到,最起码父母养育之恩就不能忘,报恩也是欲吧我想。 呵呵 我还年轻 马上开始社会人生了!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