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mijnj 发表于 2008-11-21 23:20

灰色的黄昏

  又是一个周未,感觉黄昏的天空应该是像秋天金黄的稻谷一样的颜色,但冬天的黄昏却很少看到地平线和火红的太阳,这个下午就是这样的一个黄昏。灰色的黄昏里,有好心情的话也是和有太阳清晨、黄昏一样分不出日出和日落的。最近感觉时间过得飞快,心里很是矛盾,有时希望时间过得快些能掩盖一切,带来希望,有时又觉得“人生苦短,去日苦多”。黄昏中,灰色的天空下,小屋里,寂寞无绪,在家休息了两天,感觉并没好一些,黑夜始终还是要来的,灰色的地平线割断幸福喜悦,阴霾的黄昏比夕阳更令人悲怆!
  没有月光的夜晚里,儿时的狼又回来了,钻进温暖的被窝里,在什么都看不到的时候和被恐惧麻痹的时候,就能忘记黑暗和狼来了。醒来后,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什么都没有发生,检查一下脑袋和四肢还是完好的。还记得梦中会看到的月光如水的夜晚里,一群猴子在捞月亮的情景吗?这时一只似乎穿梭了几千年时空的蝴蝶来到了眼前,仿佛在说:天亮了,快醒醒,等下还要去上班呢!
  偶然看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沈吟至今。”竟然是出自曹操的《短歌行》,原来他不光气吞山河,也有儿女情长的一面啊!


《短歌行》    ——曹操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概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咽,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zhongjiali 发表于 2008-11-22 00:24

呵呵,我最记得的是: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海纳百川 发表于 2008-11-22 17:20

原帖由 zhongjiali 于 2008-11-22 00:24 发表 images/common/back.gif
呵呵,我最记得的是: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借酒消愁愁更愁啊 !!

db0809 发表于 2008-11-30 11:47

#l%46 不是人寂寞,是心寂寞!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灰色的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