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y1975cn 发表于 2011-11-13 21:33

不要想当然

  最近刚刚参加过一次写作考试,最后一道题是要求根据周围新近发生的事情 写一则消息,监考老师反复看了我的答卷后,觉得导语和叙述都写得不错,也包 含了六个“W”要素,不大相信是我写的,就怀疑地看着我问:“你这则消息是 从哪里抄的吧?”我如实回答了她,并告诉她,我是市作协会员,写一则新闻实 在是小菜一碟。我之所以这么说,是想告诉她不要想当然,我们这批学生当中还 是有一些素质不错的人的。

  好在这位老师不会象以前的老师对付小学生那么说:“这不像你这个小学生 作的作文,一定是从哪里抄的,你如果说你不是抄的,拿出证明来。”我相信, 很多小学生都曾经这样被人想当然地误解过。有时候因为平常成绩平平突然得了 满分就被怀疑抄袭,有时候因为考试没考好就被批评不认真或不用功,有时候是 因为反击小同伴的挑衅被批评为坏孩子,有时候不是自己做的错事却被强加在自 己头上……这对性格内向和家庭教育比较差的学生打击不知有多大!

  走进社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就遇到更多想当然的事情。多年前,一位 领导让我把新对讲机的通话频率调成和旧对讲机的一样,我不喜欢他命令的口气, 就以没有说明书为借口推辞,想让他过几天来求我,没想到我们的对话被一个普 通操作工听到,说他会调,我仍然在想当然:“就他一个普通工人也知道电子通讯?”事实是他第二天就调好了两台对讲机。当然,我也有被别人想当然过。每次我想当然地处理一件事,遇到心地善良的人,他(她)就会善意地提醒我不要想当然,而当我们被别人想当然地误解时,也总是忍不住要批评对方不要瞎说或 乱冤枉好人。

  现在想来,既然每个人都曾经想当然地误解过别人或被他人想当然地误会过,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想当然发生呢?就事论事地说可能是没有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往深处看,我觉得是教育的缺陷。大多数中国的老师在教育学生时,不是以鼓励.引导为主,而是以怀疑为主,也因此造成很多学生的性格缺陷。我看了很多欧美 拍的电影,其中一些教育孩子的镜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不管孩子们做得多好或多差,他们的老师和家长总是谆谆善诱,鼓励孩子们再接再厉。曾经有一位美国 老师说:“如果你不能查出你的学生是抄来的,你就不能说他是抄来的。你的学 生没有义务去证明他不是抄来的,这是罗马法的精神,文明与野蛮的分际就在这么细微的差别上。”于是,影片中,当学生们在游戏或做试验时,他们的老师一再强调“Don't take it for granted!”(不要想当然)就很容易理解了。可我们的老师——我相信他们也曾经遇到过想当然的事,为什么 就不能抛弃那些可恶的想当然念头呢?估计是一代又一代老师言传身教惹的祸吧。

  话说回来,虽然监考老师不再认为我的答案是抄袭的,可是判卷的老师呢? 但愿他(她)不会。

~可乐加冰~ 发表于 2011-11-13 22:19

呵呵~~~天朝模式,没办法的~~~

wushu 发表于 2011-11-16 15:48

要面对现实

lmuding 发表于 2014-4-11 00:35

年龄和相当然正相关,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要想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