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冷血路人让谁蒙羞?
优先把蛋糕做大,还是优先公平分配蛋糕?经济学家多倾向于前者,社会学家多倾向于后者。3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是否到了优先公平分配蛋糕的时候了?重庆的回答是,是;广东的回答是,No,还要再等等,等蛋糕再做大一些。理论上来说,蛋糕做大很重要。问题是,如果蛋糕分配不公平,轻则会挫伤人们的热情,重则会引发人们的不满。当社会收入差距大到一定程度时,对弱势群体来说,多数人会选择打酱油,只有少数人会选择坚守道德。
广东佛山最近发生的十八冷血路人,漠然对待被碾压女童的案例,就为这一理论提供了一个悲催的案例。
综合《羊城晚报》等媒体报道,10月13日下午5时30分许,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化名)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七分钟之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对此不闻不问。最后,一位捡垃圾的阿姨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目前,小悦悦在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这一悲催的案例视频被播放出来后,让国人心寒,也让佛山蒙羞,这还是曾经诞生过黄飞鸿的佛山吗?面对血淋淋的被碾压女童,18名佛山居民相继走过、驶过或者绕过,却无人伸出援手,直到一位坚守道德底线,不怕被诬告的阿姨出现,才将小悦悦挪到路边,并找到小悦悦的父母。如果阿姨再不出手,小悦悦可能会遭受第三辆车的碾压。
人们在批评肇事司机的同时,也对十八位路人的冷漠感到愤怒,谴责他们冷血,无情,背离道德底线。这18位路人为何如此冷漠?各路评论员纷纷将原因归结到江苏南京的葫芦僧法官身上,那名法官偏信南京老太的指证,判决好心将其搀扶的年轻人赔款,结果引发“中国老人搀扶不起”的讨论,连郭德刚都会在自己《济公传》里调侃这件事,现在,连被火车碾压的两岁女童,都很少有人敢管了。
除了这一原因,还跟这些路人的打酱油心理有关。从视频显示的情况来看,除了绕道走的车辆里面的司机看不清情况来看,其他冷血路人,均为穿着随便的底层居民,甚至会有一些在佛山打工的外地人,这些人长期生活在佛山底层,很少尝到佛山经济发展的好处,对环境的冷漠,与鲁迅多年前的文学作品里的中国人心态,没有什么不同。
对小悦悦伸出援手的阿姨,实在是底层民众中的异数。不过,一个坚守自己道德底线的阿姨,却沦落到白天帮公司做饭、晚上捡垃圾的地步,也足以让片面追究经济增长的佛山蒙羞,人们在把鲜花赞美纷纷抛向这位阿姨的时候,也应该反思一个问题,是什么因素让一个如此高道德素质的阿姨,沦落到如此贫困的地步?
民国时期,鲁迅曾经多次在他的杂文里,感叹、嘲讽、揶揄、讽刺国民性格中的冷漠和自私,鲁迅没有想到的是,当他评论的群体处于无休无止、毫无希望的贫困状态的时候,他们又有何多余的精力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30年之间,成功解放思想的人,成为先富起来的群体,没有或正在解放思想的人,还处在贫困状态,整个社会的割裂化程度越来越深,人们之间的冷漠也演变成一段段让人感到悲催的故事。
2011年10月18日于福州 顶,无奈 中国 不要指责佛山人。
请在指责佛山人的时候,按着自己心头,默默的问自己,如果当时自己在现场路过,会如果选择。
或者说以后遇到同类事物,自己要如何去决择。
思索了很久,答案让人心酸。 河蟹 大家都懂的.... 默默的问自己,如果当时自己在现场路过,会如果选择。 存在即为合理,这个不是一朝一夕造就的,追根溯源还是翻翻中国历史吧 政府说了,不仅要抓物质文明建设,还要抓精神文明建设;国家文明办也说了目前我们国家的整体道德水平还是好的嘛! 底层的人现在活的自己都想死,对生活充满绝望,还会管别人的死活吗
对社会的不满,又无法反抗,肯定会滋生变态的心理 莫装13装13被雷劈!!!{:soso_e151:} 不要指责佛山人。
请在指责佛山人的时候,按着自己心头,默默的问自己,如果当时自己在现场路过,会如果选择。
或者说以后遇到同类事物,自己要如何去决择。
思索了很久,答案让人心酸。
大路淘沙 发表于 2011-10-18 20:59 images/common/back.gif
那两个司机不是佛山人 也不是广东人 ,那十八个看客也不是广东人,恰恰那个救人的阿姨是佛山人,怎么>?有意见?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