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要方、做人要圆
为什么铜钱是内方外圆?这就是中国辩证哲学的集中体现,做事要
方,做人要圆。
人活在世上,无非是面对两大
世界,身外的大千世界和自己的内心世
界。人,一辈子无非是两件事——做事
和做人。多少人一辈子都在哀叹做人难,
难做人。
一:先说方,做事要方,便是
说做事就要遵循规矩,遵循法则。人常
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所不
为才可有所为”,就是“方”这个道理。
也就是做官绝对要奉守清廉的原则。为
商要做到一个“诚”字。做学问信奉耳
朵是一个“实”字。
二:做人要圆。这个圆绝对不是
圆滑世故,更不是平庸无能,这种圆是
圆通,是一种宽厚、通融,是大智若愚,
是与人为善,心智的高度健全和成熟。
不因洞察别人的弱点而咄咄逼人,不因
自己比别人高明而盛气凌人,任何时候
也不会因坚持自己的个性和主张让人感
到压迫和惧怕,任何时候你也不会随波
逐流,要潜移默化别人而又绝不会让人
感到是强加于人的,这就需要极高的素
质,很高的悟性和技巧,这是做人的高
尚境界。
如是另样,凡内心孤独的人必
喜虚张声势;内心弱小的人必好狐假虎
威;心中有鬼的人必爱玩弄伎俩;没有
自信的人必会尖酸刻薄,试问这样的做
人又从何谈圆?
当然也不乏有人为了某种利益和
目的不惜敛声屏息,不惜八面讨好,不
惜左右逢“圆”。但这种圆和那种圆绝
对有本质的区别,这种“圆”的后面是
虚伪和丑恶。
做人圆,那也会有牺牲。有时候要
牺牲自我,有时候要忍辱负重,忍气吞
声;还有更多的时候要承受屈辱、误解,
甚至来自至亲至爱的人的伤害。
能做到“方”“圆”的,同时
却没有感到那是一种牺牲、痛苦的才是
大成功、大境界;能为了“方”“圆”
去承受牺牲的是小成功、小境界;不愿
牺牲也做不到“方”“圆”的是不成功。
如果截然相反,做事是圆,只要有利,
不择手段、什么都敢干;做人是方,刁
钻古怪,锋芒毕露,心狠手辣的话,那
这个人一定会糟糕透顶,不能容
于天下了。 鼓掌啊,学习了! 哲学思想,谢谢分享。 很赞!!!前排支持 很赞同呃 说得对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