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蝶 发表于 2011-7-20 10:21

做人与良知

  也许是与生俱来的承接了父母做人的原则,无论世事怎样变迁,一颗有点呆滞的心时刻恪守做人的基本原则——凭良心做人。但是,在人心浮躁、世风萎靡的经济时代,有良心,有良知几乎成为了弱智与傻子的象征。凭良知做事与做人,在大多数的人眼里变成了不谙世事,人们羞于与此种人共事。做一个有良知的人做得久了几乎变成孤家寡人了。难道做一个有良知的人真的错了吗?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无论做什么,自己都要反复告诫自己:要对得起拿在手里的钞票。也许就是源于此,无论做什么虽然做不到惊天动地,做不到出人头地,做不到出类拔萃让人刮目相看,但永远不会让人说比别人差多了,让别人在后面戳脊梁骨。有时自我反思,是否这样的做人有点太完美主义了,以至于至今没有什么作为,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一介草民,每天的工作就是两点一线——家与单位,几乎变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看看窗外的世界,看看霓虹闪烁的都市夜景,想想那些出入酒店歌厅,天天推杯换盏的人,有时真得觉得自己太老实了,太看重自己所谓的做人原则了,良心与良知只能带给自己心灵上的安宁与宁静,带给自己晚上睡个踏实觉,带给自己“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的自我安慰,此外还能带给自己什么哪?有时因为自己的良心与良知,甚至带给自己许多不必要得麻烦与伤害,平白无故的给自己树立了许多敌人。良知与良心带给心灵的伤害有的一生都不能忘记。为了丢弃自己所谓的良知与良心,自己曾努力要求自己做一个没有良知与良心的人,努力使自己变得冷漠、自私、麻木不仁、玩世不恭,但一切努力都付之东流,自己做不到。失去良心与良知晚上还真得睡不着觉,还真得有点失魂落魄。慢慢的发现,自己不能没有良知与良心,失去良知与良心自己就不是自己,良知与良心成为自己生命里最最重要的一部分。
  做人难,做好人难,做一个有良知的人更难。做人做了几十年做的有时都不知道该怎样做人了。难道世事的变迁真得能够改变人性吗?幂幂之中还是希望有良知与有良心的人能够大有人在,因为我们这个世界太需要良知与良心了。作为一介草民,不敢设想,一旦所有的人都丢弃良知与良心,在过几十年或几百年,我们的社会会变成什么,我们的世界会变成什么。人有时也许可以丢掉一些东西,但唯独良知与良心是不能丢的,因为这是我们生存的和谐之本啊。
  做有良知的人难,但人性中最美丽的东西也许就是良知吧。良知可以让人保持清醒,让人不至于放弃做人的最后尊严。因此,委屈自己努力做个有良知与良心的人,也许是一生中最快乐的事,因为,我们永远活得坦坦荡荡,活得真真切切,获得明明白白,我们知道人生的大义是什么。

东苑 发表于 2011-7-20 11:10

要有良心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做人与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