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l 发表于 2011-1-23 11:56

评价历史

评价历史
                                    作者:茶
    听着刘德华的《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打开了电子的稿纸,欲写下以往思绪。压力大的人,更需要去发泄,而我感慨自己强撑着面子。
    在我从小到大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不免感慨人心不古,向往唐朝盛世和当时百姓路不拾遗的风尚。“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嗑瓜子刻出来个虫——啥人(仁)都有”。既然如此,为何唐朝一片繁华,人心淳朴?不得不提,不管那篇《谈文学的力量》怎么不好,但是还是想起来其中的几句话,比如最后一段,“许多人,不是屈服于文学,而是屈服于‘武力’。他们也许永远不懂得文学,但是却懂得‘武力’。”也许有人会反对这句话的正确性,我不作解释 。按中国式的道理解释,又不知道需要多少自以为不错的引经据典和定义,越是解释越是不解,而且我也没那样的“辩才”。
    怎样评价一个社会品质的好坏?以某个人为依据还是以整体为依据,显然后者。总不能因为那个时代有雷锋,就说社会上的人品质高尚吧?也不能说德国有个希特勒,就说德国人都是“希特勒”式的人吧?评价国民收入还只是看平均数,如果平均数比较良好就说国家繁荣了,不是么?总不能因为我,甚至个别吃穿不起的人,说中国是个贫困、吃穿不起的国家吧?那么当时的唐朝也是如此,而且话语都是越传越是离奇,马可波罗还说元朝用金子做房顶,显然他不知道那是鎏金。然而,评价一个社会的好坏,还要看这个社会的趋势。那时候我在计划,当我建议主席,或者作为管理者的时候,一定要严加治理贪污腐败的社会风气,并且说“亲贤臣,远小人,只有上层选拔做的好,下边被选拔的人才可能会好”。又想起那篇“难以启齿”的文章《老鼠屎》,“然而,同样是学生,他们的生活更好一些却能得到学校的贫困生补助政策,我呢?其他人呢?不免伤感这种不会招来麻烦的不诚实,难道说长大了一切都和谐了么”,是啊,学生的意志力是薄弱的,上层管理松懈,“亲小人远贤臣“,必然会使更多的小人出现,贤臣少去,纵使社会还是稳定,但是问题出现仅仅是时间而已,因为社会性质趋向恶劣。“用进废退”学说不也可以讲述这个道理么?
    就现在而论,现在的人分为以下几种:第一,洁身自好。第二,满足。第三,受制于人。第四,行为恶劣。其实最完美的社会,我相信应该是百分之百的满足之人。有洁身自好的人出现,必然会有行为卑劣的小人存在。而中国现在的局势是怎样的呢?我鼠目寸光的数落道:“受制于人的人更多”。
    从村里,行在上学的路上,见到他人扔垃圾,既不敢去劝阻,亦不愿稍微费力捡起来。在车上,见到老人上车,我静静的起身,没有尊称的请他坐我这里,因为好像尊称是城市人的东西。可是,没想到有时候会被土头土脸的女人一脸不好气的占住,结果其他同学起身让位,她竟然会说现在的孩子懂事。不敢当面指责,怕染一身臭话。到了学校,总是看到,大门上挂有条不知道什么理由的链子,扯着门和铁柱子,每每人过都要“点头哈腰”。不敢指出么?总是有理由回绝。学校里,领导愕然说着“不准校内骑车”,出于安全着想么?却眼睁睁见老师开车、摩托、电动车飞快的驶过,不给我向老师致敬的余地。老师育人,医生救人,那么我们学生、病人都是品质恶劣的?他们中的多数,并不比我们素质高,而且一些不过披着神圣外衣的恶魔。教师,是个职业很伟大,教育祖国的希望;但是教师是一个人,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可是教师享受的是他职业的待遇,做的却是人做的事情。学生呢?大人是个没有棱角的鹅卵石,而学生是有棱角的地基石。看到以权压人的时候,虽然不敢大有评价,但也会心里谩骂几句。我的谩骂是素质低么?如果我转眼步入教师、医生的职业,我就伟大而高尚了么?曾经以圣人要求自己,发现差的几乎无法形容;突然醒悟和周围人相比,发现他们和我差的太远。我头昏眼花找不到方向……
    历史,不过是过去的事儿,我现在又没有在预言,还不是评价历史么?

luxl 发表于 2011-1-23 11:58

茶是我的笔名。真名叫做 路星林。
我知道一篇文章,如同一个人一样,会被人肯定,也会被人否定。
有时候否定的词语太过恶劣会让人伤心,此时我会告诉自己,雷锋那么好的同志,不也被现在人丑化了么?
我和他的差距岂是一条鸿沟,那么我又何必要求自己完美

jing#rui 发表于 2011-1-23 12:45

历史既可以让我们看到经验,同时又让我们看到教训。

东苑 发表于 2011-1-23 12:47

好长的文章。

wolook2010 发表于 2011-1-23 12:57

不错!细细品味!

灰飞灭 发表于 2011-1-23 13:18

写的不错。

luxl 发表于 2011-1-24 12:46

6# 灰飞灭
谢谢大家

安雪人 发表于 2011-1-30 08:36

存在的就有其存在的道理, 历史还是现实都是如此,我们无力改变现实, 但我们有能力改变自己,不伤感、不迷茫、不怀疑,沿着自己内心的轨迹走下去。

超现实主义 发表于 2011-3-22 20:45

历史是一面镜子,美的人看不见自己的丑,而丑的人也看不见自己的美。

luxl 发表于 2012-12-1 19:45

好久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评价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