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无名 发表于 2011-1-15 12:54

别友文

       近日吾挚友将赴大不列颠访学,遽闻之,悲从中来,几不自胜。何哉?盖人之于其所爱也,去之弥远,思之弥甚,分之弥疾,念之弥切也。其交愈久,则其情弥厚、其意弥深,及猝然作别,其心之痛可想见矣。   
       举凡世间之人,不罹难则真情难辨,未临别则厚意不发。 离别之痛,非独今人伤之,古书所载亦多矣。虽古之仗义之士,抱视死如归之志,犹为之而动容,况常人乎?
       昔者剑客别知己于水畔,猛气冲冠,可谓壮矣;今朝书生送故人于屏前,悲泪浸履,不亦宜乎?夫人之才有高下,志有大小,位有贵贱,财有多寡,时有古今,禀赋有优劣,然于离别之际,其悲一也。
       吾与吾友相逢乎偶然,殆非天也;然相惜于既遇,其在人乎。古人有云:道不同不相为谋,大哉,斯言也。方其初遇也,谈天而论地,析经而辨理,吟诗而赋词,剖心而述志,人生之快意,孰大于是?然佳人之难驻,若好景之不长,非人力可留。于是约而难至若隔阴阳,期而不遇如变参商,心之抑郁,于是乎至矣。
       夫阴阳虽有别,然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相负相抱,诚难独存。至若参之与商,昧旦见之东方曰启明,黄昏见之西方曰长庚,实为一也。今虽且形若阴阳,影若参商,然既知两心浑而为一,亦可稍慰哉。
       古人云: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且夫英人鄙野(非谓国人皆善也),世所共知,望吾友既达,务能审时度势,正己宽人,谨小慎微,则庶几乎无差矣。敬侯载誉归来。

cuizuoxing 发表于 2011-1-15 13:11

人的一生中能有几个挚友呀~~~~好好珍惜身边的家人和挚友把~~~~~~~~~~~~~

东苑 发表于 2011-1-15 13:12

楼主好文采。

--晓-- 发表于 2011-1-15 15:13

楼主很喜欢用文言文句式嘛。。。学文科的???

东方无名 发表于 2011-1-15 19:58

感谢三位光临指点。

东方无名 发表于 2011-1-15 20:05

楼主很喜欢用文言文句式嘛。。。学文科的???
--晓-- 发表于 2011-1-15 15:13 images/common/back.gif
主要是喜欢古代文化。

算命先生 发表于 2011-1-18 21:45

楼主有两下子

超现实主义 发表于 2011-3-21 20:42

无为兄好文采,甚有江淹遗风。

shenlanjxjs 发表于 2011-3-21 21:45

有点曹操的诗境,楼主写的不错。

float2010 发表于 2011-4-4 07:45

好文采。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别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