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l 发表于 2011-1-9 13:56

教育当务(投稿未采,失意)

教育当务                                                          笔名:茶
      事情说也奇怪,自古就有自信之人和自大之人。前者对于自己的能力了解、肯定,当然也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后者对自己的能力盲目、不解,被他人耻笑。虽不认为自己的文章多么好,但是可取之处还是有的,无奈不以采稿,我属于那个“自”字辈的呢?
       曹刿说“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何哉?皆是一批达官贵人怎能远谋?不真正明白民间疾苦怎么能“对症下药”。柳宗元《种树郭橐驼传》中有“见长人者好烦其令,若甚怜焉,而卒以祸。旦暮吏来而呼曰:‘官命促尔耕,勖尔植,督尔获,蚤缫而绪,蚤织而缕,字而幼孩,遂而鸡豚。’鸣鼓而聚之,击木而召之”,政策下的频而不见成效,反而不如不下。而谈到一系列教育改革,改了这么久,可能有些成效,但是也让人落泪不少!
      高考,就是一门考试。而这个作为依据的考试,往往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且不说其片面,这么多年到让考生以及考生家长、学校辛勤劳作。学校方面为提高升学率,以时间来孕育成绩,俗语就是“补课”,可是近来教育制度一改,那个泪流满面呀!要是谁能规定不做什么,就没有什么了,哪还有地痞流氓、杀人放火的主儿?“补课”成了名不正言不顺的东西了,为了宽慰老师的心灵,我们学生还要向老师交补课费,“未语泪先留”呀!考生家长,哪个家长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支持学校补课,也是受那些个“教育家”、“演讲家”的影响,“教育是一个一本万利的投资,不要在乎那些个小钱”,考生再次流泪了。本来压力就够大了,你教育部门改的哪门子的革呀?成心捣乱的么?
      解决问题的方式有两种:直接方式,间接方式。“围魏救赵”应该知道吧,救赵国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齐国军队到赵国,二是齐国军队到魏国。而当年齐国用的是后者,历史原因不与讨论。那么教育改革,本来的初衷就是更精确选拔人才和减轻学生负担,减轻学生负担说白了就是防止“高才低能”、一门心思学习的学生,本就不是真正为学生,为人才着想。中国是人口大国,本就难以避免“求大于供”的问题,可是教育专家们改革教育制度、高考制度,怎么能解决求供关系来改善高考竞争问题呢?
      改善高考竞争的压力,除了教育专家们改革高考制度以外,就是国家大力扶植艺术类、技术类学院,使其趋于正规。听说邓小平主席恢复高考的一段时间后,很少有上大学的学生,大多以尽快工作为当务。而现在学生的观念不同,一是国家名义上更需要高等人才,二是对其他类院校的轻视,三是就业问题,所以他们多以参加高考上名校为当务。
      教育上存在的不足很多,和国家政策和社会鱼龙混杂有关。前些日子见新闻上说,跨级上访能够解决部分官官相护的问题,其实反过来何不是,主席类的人员和我们这些穷苦老百姓的鸿沟更深呢?所以不觉政策也疏远,倒也正常了。

东苑 发表于 2011-1-9 14:11

政策问题。

xthyx 发表于 2011-1-9 14:22

中国的教育就这样了~~根深蒂固了~~

算命先生 发表于 2011-1-9 15:02

政策问题。
东苑 发表于 2011-1-9 14:11 images/common/back.gif

基本同意

渭水河畔 发表于 2011-1-11 13:42

先生心情理解,但是我国也有不用考试的时期,搞推荐,最后还是失败了,因为人情关系。
   考试到目前还算公平,因为考的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当然有人上了初中就做生意,当工人到当官,都成功,但是也说明这些人天生就有学习社会,融入的技能。

luxl 发表于 2011-1-12 20:20

5# 渭水河畔
大体上是很公平,可是你是否想过?
我上初中的时候,我们学校很多人都靠关系,和金钱把体育加试,实验加试买成满分了。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有这样的关系和金钱,你看其他的人是什么感觉?高高在上么?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关系和金钱,你在看自己和靠关系、金钱的人又是什么感觉?
我不知道你确切的感受,但是如果和我的不一样,我只能说你的人生很幸福

超现实主义 发表于 2011-3-22 20:55

有鲁迅先生之遗风。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教育当务(投稿未采,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