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从来没有接受过“旧金山和约”
2025年1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彭博社记者:在“旧金山和约”签署之后,中日双方于1978年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方当年也就接受了“旧金山和约”。中方现在的立场是不再接受“和约”了吗?
毛宁:你的理解是错误的。中方从来没有承认过“旧金山和约”中有关台湾主权归属等任何涉及中国作为非缔约国的领土和主权权利的处置,从来没有接受过“旧金山和约”。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明确规定,“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对台湾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作为一个整体构成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记者会其他要点 台当局确实是令人不齿,毛司长讲的太好了,为毛司长点赞。 对媚曰谋独的赖清德也可制裁通辑呀。[奋斗] 台独可以通缉吧 丢掉幻想 中国已经不是清朝后期和民国时期了,现在就应该像当年炮轰“紫石英号”一样雷厉风行果断武统台湾!中国现在已经具备一;硬刚各种反华势力张狂挑衅小,武统台湾刻不容缓! 警惕郑丽文,凡事台湾能有一个干实事的,早就归回来了,防止这家伙为了站稳脚跟左右逢源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哭笑] 台湾当局接二连三挺高市早苗,数典忘祖,媚日谋“独”,令人不齿。 [呲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