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全球最大“华龙一号”核电基地2号机组并网发电
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今天(22日),全球最大“华龙一号”核电基地——福建漳州核电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电,标志着“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漳州核电2号机组于2020年9月4日开工建设,于2025年10月11日装载核燃料。今天,2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后,经现场确认,机组状态良好,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标准。后续,机组将按计划开展系列试验,进一步验证机组性能,确保满足商业运行条件。
“华龙一号”漳州核电总工程师 梅炳云:目前,漳州核电1号机组已安全发电超88亿度,2号机组今天首次并网发电,预计12月份投入商业运行,3、4号机组正处于土建和安装阶段,5、6号机组正在扎实推进前期工作。
漳州核电是“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的始发地,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华龙一号”核电基地,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基地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超600亿度的清洁电能,据估算可以满足福建南部地区厦门市、漳州市用电总和的75%。
“华龙一号”漳州核电高级工程师 李彬:漳州核电发出的电主要是送到国家电网,再由国家电网送到千家万户,每台机组可以满足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从区域供电来看,100亿度电将优先供给工厂密集、人口集中的福建南部地区。从长远看,漳州核电基地全面建成后,一年能发600亿度电,这将优化福建省“北电南送”的电力格局。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杨潇 吴天白 韩志涛)
©2025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使用。 华龙一号这技术真稳2号机组从开建到并网5年多就搞定比我家装修还准时以后夏天空调随便开不用担心跳闸了 我家就在漳州附近,以后用电更稳了,清洁能源真不错! 核电有风险。但踏实严谨去处理好可能的安全问题,就会让核电为我所用。现今我国已投产和正兴建的三代核电规模世界第一,四代核电的研发也处世界先进行列,完全是我们求实创新的做事态度带来的。 [点赞][点赞]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应给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给为“华龙一号”核电基地而努力的工作者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向为“华龙一号”核电基地而努力的工作者致敬! 我们的电力还用得完吗?会像其他物品一样,产能过剩吗? @元宝 漳州华龙一号在什么位置 中国华龙核电2号机组并网发电,一号机组已发电88亿度,点赞🇨🇳 [点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