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不想承认,但特斯拉的很多技术的确很牛
大家对特斯拉的看法一直是两个极端,要不是为了卖货的特吹,要不是为了碾压的特黑。前几年处于风口浪尖的特斯拉越来越低调,“舆论口碑没赢过,销量却一直坚挺”虽然起起伏伏但对新势力来说是最稳定的车企,2025年9月,特斯拉中国共售出90812辆汽车(含国内销售及从中国出口至海外市场的车辆)。其成功并非偶然。马斯克坚持第一性原理,从核心技术到制造工艺,从智能驾驶到商业模式,特斯拉在多个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小米SU7产品发布会上对特斯拉的能耗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坦言,特斯拉的能耗水平全球第一,小米短时间内难以追上。雷军指出,特斯拉的能耗优势不仅体现在电池技术上,还在于其高效的电驱系统和整车设计。他认为,小米需要3-5年时间才能在能耗方面赶上特斯拉。
三电系统,轻量化,整车能耗
直接体现在续航上,而Model 3的百公里电耗仅为11.3度,高能量密度与长寿命:能量密度达252Wh/kg,循环寿命超3000次,50万公里电池衰减<15%,低温续航保持率高达78%,热泵系统可利用余热提升能效,冬季续航提升20%。电动汽车普遍较重,但不能太重,影响安全和操控。整车轻量化一直是汽车研发的重要课题,不论是燃油还是新能源,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把车重量做小才是高技术水平的体现。
自动驾驶,纯视觉
前不久懂车帝封了一段高速,在这段路上实测了36款车的智能驾驶辅助的安全性,结果这次真实高速测试中,36款主流国内外车型,仅依靠7颗摄像头纯视觉方案的2023款Model 3在6项测试中,成功通过了5项,拿到了第一名。而特斯拉的Model X也以5项通过的成绩,拿到了第二名。而其他品牌的车型最高也只通过3项测试。当时还引起了不小吐槽。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在美国已经丝滑运行,有不少博主体验过;都说中国的道路复杂,其实真正的阻碍是数据保密,如果放开,特斯拉FSD自动驾驶模式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单踏板模式
虽说有操作习惯上的弊端,单纯讨论技术,平顺的控制模式仍无与伦比,其他车企如果追赶面临动力架构的调整,并非短时间能达成。
全车电器,没有继电器和保险,整车线束1.5公里
MODEL3整车线束1.5公里,终极目标100米,什么概念,要知道一般汽车的线束都是3000米以上,目前国内最好的也只是刚突破2000米以内,这点上特斯拉是碾压式的存在。我们常听说的某品牌又推出了新的电气架构平台,也是在往这方面努力。集中化的布置布局,从而提升整车所有核心单元的运转效率
智能硬件预埋,全系标配
全系车辆自动驾驶等智能化硬件都是高配,算力预留,当然后期如果开通某些功能是需要收费的;完全不按国内车企的讨论来,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分配置等级。另外国产的座舱交互大多基于安卓开发,华为是基于自身的鸿蒙系统,但特斯拉始终基于Linux,比如高端的服务器都是这个系统,算力更高,更流畅,,更稳定,虽然开发成本较高,但后期的自主权及个性化开发,远程升级都比较好。
都说特斯拉是毛坯房,但细心的可以去查下特斯拉的供应商,大部分物料都是国际主流供应商,懂车的也曾切开特斯拉,看不到的地方用料依旧扎实。
写到最后,肯定会有有些人又会说我鼓吹别人遥遥领先,你不爱国;其实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水平已经可以与国际领先车企全面对标,已经远超燃油车的差距;我们也有优秀的地方,当年国内引进特斯拉也是为了鲇鱼效应,促进国内汽车水平的发展,只有正视他人长处,承认别人优秀,才能更快的提升自身。
如果上述文章让你引起不适,请轻喷。 特斯拉是电动汽车行业的苹果,苹果是手机行业的特斯拉,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我一直说买特斯拉的就两类人:第一类是特别懂的,第二类是完全不懂的人。大部分是第二类人。[哈哈] 确实没啥技术 很客观[点赞] 承认别人的优势就那么难吗 无脑吹 说外资企业的正面实话,是要被喷的。。。[呲牙][呲牙][呲牙]有情怀的遍地走![哭笑][哭笑][哭笑] 大概除了雷军夸特斯拉不会被骂外,其他人只要说特斯拉领先中国电动車,都会被骂惨。你胆子不小公然这么称赞特斯拉。 我的Y车窗老是晃悠悠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