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颠 发表于 2025-10-24 07:30

为什么数据“稳中向好”,体感却“麻木不仁”?

这两天看到个自媒体统计的数据挺有意思,说今年9月的打车订单量,比去年萎缩了23.4%。
为什么不打车了呢?
明明,各项数据都是“稳中向好”。
电动新能源汽车,都卖疯了,把外企都逼上绝路了,胜利一个接着又一个。
农产,都增收了,某短视频电商平台上的农民,月月都卖几十万件货。
制造业越来越强,不是这个城市新增专精特新企几十家,就是那个跨国企业横扫法国。
哪怕是房地产,新闻公开的数据,都是稳中回暖。
这好那好,一切都好,为什么,就是打车数据不好了?
难不成,是因为家家都买小汽车了?

其实我对这个问题也很费解,直到今天在云南一家龙头咖啡工厂调研时,听到老板说了这样一席话才豁然开朗:
他说他2012年那会儿刚来云南搞加工厂,向农民收豆子、加工豆子都很困难。
为什么呢?
因为这里的农民和员工都喜欢“糊弄”。
看上去一车接一车的豆子,浩浩荡荡,但豆子的质量却不敢恭维。
咖农,喜欢好坏豆子掺在一起,员工为了省事,也不按流程检验,直接编质量监测的数据。
他是怎么整治的呢?
对农民,他“优质优价”:你别管你豆子有多少,我只要好的,只要你是好的,我愿意出超出市场价的钱来收购你的货。
但如果你豆子有一批检测不合格,不达标,对不起,一颗也不要。

对咖啡豆的加工,他设计了一整套的精细化质检表格。
每个检测程序的表格都不一样,等收上来统计分析的时候,他会把所有表格汇在一起看,这样哪个表格的数据有猫腻就很容易暴露出来。
比如豆子的分拣坏虫的合格率和霉菌感染的合格率,这两者数据应该是差不多的,如果前面高,后面却过低,那就是数据统计上有造假。
他的这套方法一推行后,工厂的咖啡豆质量就咔咔就往上走了,并且成为星巴克在中国最大的咖啡豆供应商(因为星巴克只要好豆子)。

老板解释说:
“所有数据都是有关联性的,如果员工要想骗我的话 ,他们得必须得是大伙联合起来一块儿骗我。”
“数据准确不准确不是数据在骗你,是操纵数据的人在骗你。”
“质量就像爱情一样,它只能是做出来的。”
这几句话一说,立马就点醒了我。
易中天说:前途光明我看不见,道路曲折我走不完。
是啊,为什么有些数据看起来,一直都是“稳中向好”,可寻常大众的体感却有些“麻木不仁”呢?
不是数据出了问题,而是编数据的人想骗你。
但如果多综合几组数据看,你就会很快发现,有些数据和数据是对不上的。


2007年,辽宁省的一位领导同志为了防止手底下的人骗他,编造假数据,他就着重去看三个指标:
工业耗电量、铁路货运量,银行贷款发放量。
这三个经济指标好,经济是自然好的。
后来,他的这套方法广泛被国外银行和机构借鉴和认可,感觉解释能力更强,数据也更真实。
当然,后来这套指数公开后,也有人学会相应修改数据了,甚至直接就不公布了。
但无论如何,数据是不会骗人的,想要找出骗人的那个人,就多看几组数据。
找一找像“打车订单”、“外卖订单均价”这样和体感相关的数据,也就能更好的找到问题所在了。
-完-

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10-24 08:13

这是一个敢说实话的人,不怕喝茶的人,不怕查水表的人

walysj 发表于 2025-10-24 08:33

最难受的阶段,希望早点过去……

诛仙九妹 发表于 2025-10-24 08:49

谁告诉你的好。

dsfgdsg 发表于 2025-10-24 08:49

可问题是,为什么要去查证?让大家有个好的预期不好吗?

walysj 发表于 2025-10-24 08:56

那要看数据的水份有几成了

voo 发表于 2025-10-24 08:57

GDP高不代表分配给你的财富也多

superzhzh 发表于 2025-10-24 09:05

你的邻居赚钱了,你失业了,你们一平均,都赚钱了[哭笑],所以与其去看好的数据,不如去看不好的数据,最简单的就是查银行流水,查街头有多少摆摊的,去查有多少老年人还在干活,去查青年的就业和收入,去查中年的失业和离婚,这些数据越来越少,才能说明越来越好

诛仙九妹 发表于 2025-10-24 09:13

这种麻木哪来的?因为这些数字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体验总不那么契合,久而久之这些数字对人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小,进而就有点麻木了。

walysj 发表于 2025-10-24 09:18

分配制度呢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为什么数据“稳中向好”,体感却“麻木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