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li0677 发表于 2025-10-15 21:01

国际政策限制影响直接,美国搞出口管制,阿斯麦没法卖先进设备,咱们国内客户只能停购。这不仅疼阿斯麦,还拖慢国内晶圆厂扩产,连材料、封测都受牵连,全产业链波动。

weili0677 发表于 2025-10-15 21:02

阿斯麦调整客户布局是被逼的,以前靠中芯国际撑业绩,现在找小客户还抱欧美 AI 芯片厂商大腿。北京建维保中心也是战略,能刷存在感还靠服务赚钱,补设备销售下滑的亏空。

wifai 发表于 2025-10-15 21:02

半导体设备技术门槛高,阿斯麦 EUV 有上万个零件,供应链跨几十个国家。咱们突破急不来,得一步步走,先搞定28纳米DUV替代,再攻先进制程。现在精密加工产能在扩,未来两三年该能看到突破。

oppledr 发表于 2025-10-15 21:02

中科院已突破深紫外激光光源技术,国产设备虽不能完全替代,但能满足部分中低端需求。之前中国采购占阿斯麦营收近三成,现在需求下滑,侧面说明自主供应链在起作用,减少了对外部设备的依赖。

77898876 发表于 2025-10-15 21:03

咱们中国芯片替代市场空间大,光换二手翻新机就是肥肉,加每年新晶圆厂需求,保守算有上千亿规模。现在清洗、刻蚀设备先突破,后面补短板,国产替代能撑起设备行业增长。

oppledr 发表于 2025-10-15 21:06

中芯国际早有准备,不盯着阿斯麦,反而给国产设备商更多机会。刻蚀设备市占率上涨,成熟制程先用国产设备顶,还囤二手翻新机,尽量少受断供影响。

华语天空 发表于 2025-10-15 21:22

想多了!阿斯麦明年有没有生产光刻机的原料,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还敢觊觎中国市场?

mulunbo 发表于 2025-10-15 21:25

我们制裁美国的同时必须制裁荷兰,荷兰设备对稀土的需求也非常巨大,荷兰美国在芯片产业链上高度衔接,牵制荷兰的设备一定程度上也能牵制美国芯片领先的迭代周期。

gzcom520 发表于 2025-10-15 21:41

中国有新凯莱等能制造光刻机的企业,所产出的光刻机已经可以生产7纳米以上的芯片,那么这些设备就不需要向阿斯麦买,那对阿斯的需求肯定大幅下滑。但是,中国的需求只会不断增加,订单涌向新凯莱等企业。

77898876 发表于 2025-10-15 22:55

中国需求量最大的是 中低端芯片 这部分芯片可以自给自足了 高端芯片需要时间 等到高端芯片可以完全满足的时候 就是大杀四方的时候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荷兰阿斯麦:预计明年中国市场需求将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