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man 发表于 2025-10-15 08:56

其他城市能否复制合肥依靠大科学装置和前沿科技驱动的“风投城市”模式?@元宝

咖啡豆 发表于 2025-10-15 08:59

只不过当初国家选择了合肥而已,你问为什么是合肥,不如问问为什么是深圳

hnn 发表于 2025-10-15 09:30

高能耗的芯片制造、新材料研发,以前怕电费太贵不敢满负荷生产,核聚变一落地,这些产业就能放开手脚干,甚至能把高端制造产业链拉到国内来。

温馨阁 发表于 2025-10-15 09:30

成都强在 “高参数技术”,中国环流三号能搞双亿度,迈过燃烧实验门槛,是妥妥的 “技术攻坚手”,但缺点是产业转化慢,得赶紧跟上合肥的民企联动节奏。

温馨阁 发表于 2025-10-15 09:30

从实验室到电网,最大的坎是 “稳定输出”,实验室里 EAST 能跑 1066 秒,但电网要的是 24 小时不歇气,就像实验室烧开水和工厂持续供蒸汽,难度差了不止一个量级。

meto 发表于 2025-10-15 09:31

人才缺口是个隐忧,核聚变要等离子体物理、核工程、材料科学的顶尖人才,现在全国搞这个的人不多,合肥、成都、上海得赶紧抢人,不然技术再好也没人落地。

酷狗e族 发表于 2025-10-15 09:31

民企参与试错也有个好处,更关注 “成本”,比如聚变新能会琢磨 “怎么用更便宜的材料做部件”,这样试错的时候,还能顺便把商用成本降下来,一举两得。

dsfgdsg 发表于 2025-10-15 09:33

其他国家来买稀土产品,必须要用稀土矿+现金,才能采购稀土产品,不能只用钱,钱不是万能的,没有稀土矿的,就用其他技术来换,外加现金,国外不能私自进行稀土技术开发,必须在中国授权的实验室统一进行稀土技术开发,否则将会受到全方位制裁,

cjlcjl 发表于 2025-10-15 10:22

合肥科学岛是国家级的布局,只能说合肥运气好。科学岛在合肥郊区,在合肥上学的时候去过,三面环湖,风景优美,上面还有一块大石头是江泽民同志的题词,当时有的地方还有武警驻守。

咖啡豆 发表于 2025-10-15 10:32

中部六省中的安徽省尤其是其省会合肥市,一直以来坚持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投入,取得了傲人成绩。如果能够在核聚变商业化应用领域再次走在全国前列,合肥市官方的风投大手笔又将迎来十分重大的回报。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中部“黑马”,为什么又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