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诺贝尔奖引发对中国科研实力的讨论,“时间差”效应明显
2025年的诺贝尔奖再度引发关于中国科研实力的讨论,奥地利《标准报》的评论提供了令人深思的视角:诺贝尔奖更多是“过去科研状态的映射,这反映的并不是当下实力的直接展现。”确实,诺贝尔奖项的评选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那些能获奖的科研成果,通常都得经过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检验才行。而中国基础科研领域是从2010年之后才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的,这么算来,真正迎来丰硕成果的时期还没到呢。不过呢,中国科研从量的积累到产生质的飞跃,这已经有很明确的数据可以作为支撑了。根据费城科学信息研究所(ISI)2024年报告,中国大陆年度科学论文发表量达90万篇,首次超越50万篇的美国,打破了美国自1945年以来的垄断地位。
诺贝尔奖的“时间差”效应在中国案例中尤为显著。2015年屠呦呦获奖时,中国论文产量仅为30万篇,不足美国的60%;十年后,中国论文量达到美国1.8倍,高质量研究占比持续提升。这种指数级增长与日本呈现鲜明对比——过去20年中国科研经费投入增长超20倍,而日本同期下降15%。
日本媒体对此有清醒认知:《读卖新闻》警告称,按当前趋势,日本十年后将无缘诺贝尔奖;《朝日新闻》则指出中国在材料科学、量子计算等领域的论文被引量已占全球30%以上。
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更具象征意义。尽管美国仍保持硬件优势,但中国企业的创新突破正在改变格局。深度求索语言模型的发布,展现了中国在算法层面的原始创新能力。
正如《标准报》所言:“屠呦呦绝不会一直是中国唯一获奖者——未来十年将有更多中国名字出现在诺贝尔奖名单上。”科学发展的历史规律告诉我们,科研投入与成果产出之间存在必然关联。美国在1950年代通过国家科学基金会大幅增加投入,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日本迎来了诺贝尔奖的丰收阶段;到了80年代,日本加大了对科研的资助力度,结果在2000年之后,出现了诺贝尔奖获奖的高峰期。
现在中国正处在加大科研投入并逐步收获成果的上升阶段。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说,到2030年,中国在全球具有高影响力的研究中所占的比例会达到30%,到那个时候,诺贝尔奖的“中国时代”或许就真的要来了。在科研领域,自信源于实力而非奖项。
当奥地利媒体为中国科研辩护,当日本精英感叹本国经费萎缩,欧洲的好多实验室都抢着要和中国开展合作,这些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可比任何奖牌都更能说明问题。可以预见,诺贝尔奖迟早会认可中国科研对人类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我老家科研所这几年项目越来越多,感觉和文章里说的中国科研上升期很像! 而今的诺贝尔奖真的不再算是个啥,没必要再那么去标榜它。瞧瞧,啥诺贝尔和平奖,明明就是诺贝尔战争奖嘛。奥巴马荣膺一顶,可谓名至实归。2025年的这个奖给了委内瑞拉的给了女权、民主权、自由权的马查多,也可谓是名至实归。当然,为此特朗普私下大为恼怒,公开场合下,略表遗憾。想必,若奖之后特朗普有的闹了。在他心中,但凡奥巴马得到的好,他都务必要得到。嗯,只是挪威的那帮诺贝尔评奖的老爷们可要等着好看了。(显神) 诺贝尔奖专注于0至1,而我们专注于1至100! 从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快50年了,拿物理学举例,有谁的物理学知识理论超越了王淦昌和钱三强的?王淦昌和钱三强如果放在国际学术圈里面,是有可能拿物理学诺贝尔奖的,那么试问,连他们两个的成绩都达不到的人,又何谈2030年后去拿诺贝尔奖? 希望如此吧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