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e004
发表于 2025-10-11 20:29
最大的责任在日本皇室,因日本在侵朝战争和甲午战争以及日俄战争的胜利,尝到了甜头的日本皇室纵容军部的野心膨胀,并最终允许发动侵华战争并入侵整个东南亚。而日本战败后,裕仁下诏只说终战,而不是投降,并且向美国提出的条件是保留皇室体制。战后至今,日本皇室从不道歉反思自己,日本政府自然也含糊其辞。
weili0677
发表于 2025-10-11 20:48
对日本侵略历史有所认知的石破也只是顾左右而言他,说明日本社会根本就没有反思历史问题的勇气,更别说向受害国深刻检讨了。也正因为如此,曾经被侵害的邻国对日本社会不得不防。
诛仙九妹
发表于 2025-10-11 21:06
石破茂这个人褒贬不一,需要结合最近二十年的日本政坛历史。他是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学生,鸠山由纪夫是日本目前健在的亲华的前首相,由于当年其要把美帝的冲绳军事基地迁出日本直接导致下台。9.3阅兵时鸠山由纪夫还亲临天安门城楼
陪着寂寞看孤单
发表于 2025-10-11 21:24
管它什么目的,都没有真诚的心,为了自己的利益做做样子罢了,只有自己强大才是硬道理,自己不强大,人家侵略你,什么都是理由
mulunbo
发表于 2025-10-11 21:25
石破茂这是在甩锅推责的表现,把日本发动战争的历史罪责说成是体制的问题,别开了日本天皇以及其国内主战派的罪恶用意。反过来讲,体制问题即是日本的国家意志的体现,这充分说明日本的国家意志政策制订是以侵犯亚洲及各邻国为目的,是日本的国家意志并以制度化的形式体现出来,充分表明了日本的侵略野心!值得亚洲各国人民警惕!
酷狗e族
发表于 2025-10-11 22:02
虽然石破茂的发言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他实际上回避了日本的加害责任和侵略本质,缺乏对历史问题的彻底反思,这也注定令日本在历史问题上难以获得邻国的充分信任。
mulunbo
发表于 2025-10-11 22:28
他这个战不是指前期的侵略战争,而是指珍珠港事件后的美日战争,他只是在反思为什么会把一个打不赢的对手拉进了战争,最终导致了日本的失败。这个不算反思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10-11 23:20
日本武略已被废,即使有武略也深知难以再战,所以文攻是其重心,是其唯一支柱,从日本一系列表现就可看出来,包括安倍对台湾的看法等等。
dsfgdsg
发表于 2025-10-12 02:22
其实就只是本子战败的分析而非道歉更说不上反省。总之还是败得不甘心
voo
发表于 2025-10-12 05:10
日本只有在徹底翻审自己的战争罪行。才能避免亡国之命远。为什么要这样認识?日本地理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