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10-10 20:15
柬埔寨这步棋很聪明。强制“去美元化”容易引发黑市和资本外逃,而通过提升本币支付便利性来自然引导,是成本更低、更可持续的路径
ress
发表于 2025-10-10 20:15
意义远不止于方便支付。核心是夺回“货币政策主权”!美元加息,柬埔寨就得被动跟着承受高利率,本国经济调控完全被绑架。扩大本币使用才能让央行真正发挥作用
standme
发表于 2025-10-10 20:15
它的成功在于解决了“碎片化”问题。柬埔寨一堆银行和支付App各搞各的,互不相通,体验极差。Bakong一统江湖,让所有机构接入同一个核心系统,效率飙升
qqwa1234
发表于 2025-10-10 20:15
没有CIPS,向中国付款还得绕道SWIFT。CIPS就像给人民币结算修了一条“高速直达路”,但走不走这条路,什么时候走,取决于贸易需求本身。这是一种工具性的理性选择
922b3eb6
发表于 2025-10-10 20:15
最受益的其实是普通老百姓。以前拿一堆美元零钱怕丢又怕假钞,现在一个手机全搞定。金融基建的进步,最终福祉还是会落到日常生活的便利上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10-10 22:29
中国也可以建设一个人民币交易系统,想进口中国的商品可以用人民币结算,跳过美元汇率。
meto
发表于 2025-10-10 23:34
本币,柬埔寨的货币谁敢用
xuye004
发表于 2025-10-11 00:24
东南亚包括柬埔寨都是媚美,邻国中国的强大也会让它们惧怕,这点要清醒,所以不能给予这些国家优惠政策,经济科技富强就会有更多国家靠拢。
华语天空
发表于 2025-10-11 01:42
柬埔寨除了美元就本地货币,人民币基本不收,微信支付宝基本不用,最近的亲身经历。
922b3eb6
发表于 2025-10-11 08:47
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依考托国际贸易的发展,实行本币结算有利于降低国际结算成本、摆脱第三方货币结算的衍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