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com520 发表于 2025-10-10 13:20

俄罗斯宣布印度和巴西入常,提议联合国总部迁往索契

第80届联合国大会正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前形势下联合国改革是很多国家的集体诉求,因此借助这次盛会,不少出席活动的外国政要提出了联合国改革的建议。
从往年惯例来看,比较固定的一个节目,就是围绕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进行改革,芬兰总统亚历山大·斯图布在联大演讲时,就呼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要求取消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芬兰总统第二次提议取消五常“一票否决”权,上一次提出后还遭到了美国的讥讽,时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说“敦促斯图布现实一点”。

芬兰总统亚历山大·斯图布
新加坡外长维文则相对务实一些,呼吁限制五常国日益频繁使用否决权,他认为五常近年来在巴以、俄乌等重大安全议题上频繁使用否决权,使得联合国决策的有效性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关于五常“一票否决”权的问题,严格意义上来说取消是不现实的,要明白不是联合国抬高了五常的地位,而是五常成就了联合国,倘若失去“一票否决”权,结果必然会是大国无法坐下来相互妥协达成对某一问题的共识,而是通过拳头大小分出胜负,显然这是更糟糕的结果。
除此之外,另一大固定节目就是讨论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数量,根据《环球时报》9月28日的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联大演讲时,当着世界各国代表面,说俄罗斯主张通过提升亚非拉丁地区的代表性来实现安理会的民主化,我们支持巴西和印度申请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拉夫罗夫
应该说扩大安理会中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有助于践行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避免西方国家一家独大操纵国际事务,因此支持其他国家入常是一个不错的改革建议。
不过俄罗斯支持巴西和印度入常,到底是一种真实想法还是政治噱头就不好说了,一方面五常之间的矛盾都理不清,现在吸收更多的常任理事国,俄罗斯真的是认真的吗?
另一方面印度是俄罗斯军事装备的最大采购者,俄罗斯支持印度入常,明摆着是空头支票,试图换取印度更多、更大的军火订单,同样的做法美国、英国和法国也是熟门熟路,只要想给印度卖军火了,就提一提支持印度入常,反正空口白牙就能换来利益,何乐而不为呢?

普京和莫迪
说到底支持某国入常已经成为了一门生意,被支持的国家或许还乐在其中不能自拔,但事实就是现阶段常任理事国不可能再增加,别说印度已经得到了四常支持,到了真讨论常任理事国扩容的时候,美俄英法肯定不会是现在的态度。
相比之下,联合国总部迁移倒是个比较现实的话题,起因是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因批评美国,被美方吊销签证后,提议将联合国总部迁至一个“更加民主的地方”。
之所以说联合国总部迁址相对比较现实,是因为美国动不动就用签证卡他国脖子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不满,在这一问题上世界各国很容易达成共识。

联合国总部
有意思的是关于联合国总部的迁址问题,拉夫罗夫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有传闻称在苏联、美国和英国领导人关于建立一个世界组织的谈判期间,斯大林呼吁将其总部设在索契,而该城市至今仍为此做好了准备。
显然这是在明示俄罗斯可以接纳联合国总部迁移,但我认为索契不能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地,俄乌冲突已经证明俄罗斯安全形势并不靠谱,联合国总部最起码要放在一座具有高度安全保障且富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城市。

华语天空 发表于 2025-10-10 14:32

我认为印度可以入常,但只能占用英国的那个名额,英国必须把席位让出来

温馨阁 发表于 2025-10-10 14:48

小编想的太简单了吧,俄乌没开战前,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比和中国好,现在俄罗斯和中国好,也只是为了向中国多出口石油,以弥补它在欧洲的损失,俄罗斯拉印度入常就是为了以后制约中国,在中亚占有地位,拉巴西入常,也是在制约中国在南美的地位,如果印度巴西入常,只能说中国在联合国的位置会大受影响,美英法,俄印巴,中国会很孤立,

standme 发表于 2025-10-10 14:51

中国有一票否决权,俄罗斯提议无效,再说,美国也不一定会支持印度入常。

陪着寂寞看孤单 发表于 2025-10-10 14:53

要让更多人明白不是联合国抬高了五常的地位,而是五常成就了联合国,不是一票否决权的高贵,而是实力 经济的加持,才能让全球保持和平稳定。

hnn 发表于 2025-10-10 14:56

这些都是小问题,大问题是:联合国委员会迁了地址,世界的和平会不会多一点。

疯了吧 发表于 2025-10-10 15:34

巴西和印度这两个国家,都不能让他们入常,印度就不用说了,如果巴西入常,可以预见的是,巴西国内的亲美派会彻底被扶持起来。

gzcom520 发表于 2025-10-10 15:57

江西九江,名山名江可以作为联合国的常驻地[点赞][点赞][点赞]

ress 发表于 2025-10-10 16:12

五常不可能改,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打出来的!总部的确可以迁,就欧亚大陆中心、东西联通枢纽一一乌鲁木齐吧,民主开放,各国都方便,还能带动新疆发展

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10-10 16:30

五个人的权利,在让两个人来分享权利?再来一圈4国同意,一国否决这次该谁[哭笑]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俄罗斯宣布印度和巴西入常,提议联合国总部迁往索契